武陵之美 020  

               想念媽媽                  

   我坐在窗前,想念媽媽。

   每當我沮喪的時刻,或在生活上遭遇難題的時候,我就無可遏止的想念媽媽。想念媽媽對我的疼愛,想念媽媽把我捧在手掌心一般的呵護,想念媽媽曾經為我所做的一切的事。

   正巧,好朋友打電話來,我說:「如果媽媽還在,就好了,甚麼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

   好朋友卻笑著說:「如果伯母還在,也已經是高壽了,妳根本就不會把難題告訴她,免得她替妳擔心,我看,結果還是妳自己去扛……」

   真的會這樣嗎?其實,我只是想念媽媽,以為在她身邊,我會是永遠快樂的小公主。那些年,我也的確是快樂的,我在工作上有優異的表現,我也讓自己的才華努力綻放出更大的美麗……我從來都清楚的,因為背後有媽媽不竭的愛。

   我希望那樣的日子能久久長長,我也明白,我的癡心妄想是一種貪。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人解讀有字書,不解讀無字書;知彈有弦琴,不知彈無弦琴。以跡用不以神用,何以得琴書之趣?

   人們知道閱讀有文字的書,卻不知道要閱讀沒有文字的書。只懂得彈有弦的琴,卻不懂得要彈無弦的琴。只會使用有形,卻不知道應該領會無形,這樣,又如何能真正領會琴書的樂趣呢?

   有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文字也可能是一種纏縛,天地間的學問多,也未必全來自文字,行萬里路,觀察了解,也是更為重要的無字之書。

   愛,如何解讀?文字或有不能,圖像也未必能。可是,它卻能讓我們心領神會。……

   媽媽終於辭世,她整整病了一年,幾度進出醫院,有一次,還在急診室裡,和死神拔河,幸賴醫護人員全力搶救回來。只是,媽媽越來越衰弱了。

   媽媽曾說:「我現在甚麼事都不能做了!」

   我安慰媽媽說:「生病,當然需要休息啊。等康復了,就可以做很多的事了。」

   從來堅強獨立,不願仰仗他人的媽媽,大概是很不習慣由兒女來照顧她吧。

   也或許是因為她病得凶險,我的焦慮過甚,除了照料她的生活起居外,我幾乎少有言語,雖然,平常時候我和她的感情最親。現在想來,為甚麼當時我不多說一些體貼的、感激的話呢?反倒是媽媽跟我提說:「媽媽的身體不好,活下去辛苦,妳要想開一些。」聽聞這話,我立刻飆淚,無法克制。

   媽媽走後,我的想念無有止時,我還是一樣認真的工作,不敢逾越媽媽的教誨。每遇一件事,我常想:媽媽會希望我怎麼做呢?我依舊謹言慎行,一如在媽媽生前。

   媽媽對我的影響深遠,尤其,她給予的愛豐盈,即使今天,我獨自走在人群之中,我也從來不曾覺得孤單寂寞。

   真心感謝媽媽的疼愛,是那種不計一切,不求回報的愛,讓我誠意冀求生生世世都當她的乖女兒。 9759軍中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