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 023  

                  綠寶石      

   那是一座古老寺廟的園林,在山崖邊,澗水旁,有一種深邃的清幽之美。

   當別處的楓葉已經逐漸轉紅了,它卻依舊是綠意盎然,是它不喜歡追逐繁華?還是它地處偏遠,竟然被上天遺忘了呢?

   我們走在滿是青翠的草地,樹上也依然有碧綠的身影,全都是濃密與清淺的交織,讓我們彷彿走進一個綠色的夢裡。沒有花團錦簇,沒有喧鬧嘈雜,那又怎麼樣呢?我反而更喜歡這樣的寧靜,我是孤獨的王,坐擁無邊的清靜。歡喜來到我的心中,智慧也輕輕開啟。……我得蒙上天如此的眷顧,唯有深深感恩。

   彷彿再現了唐‧劉長卿的〈尋張逸人山居〉的場景:

        危石纔通鳥道,空山更有人家。

         桃源定在深處,澗水浮來落花。

   險峻的山路,恐怕只有鳥才能飛過來,空曠深遠的山間,居然還有隱居的人家。我想那世外桃源,一定是在這深山的更深之處,請看那澗中的流水,飄浮著點點來自桃源的落花。

   只是這詩裡的「人家」,得給換成「園林」才行。

   而桃源,一直是我們心中永恆的夢想。……

   人間行路,也曾遭逢艱難險阻,哀哭無告,如今俱往矣,澄明的心境,映現的是山光雲影的佳景。有甚麼好縈繞於心的呢?就在這中年時刻,就在我欣賞了滿園如翡翠般的綠時,我心想,他們多麼像是綠寶石啊!更可貴的是,它屬於所有願意親近它的人所擁有。此時,我只希望,今生我真正記住的是世間的善意和愛,天然的美景和寧靜。

   其他的,還有甚麼值得我們在意的呢?功名利祿,轉眼都成空,六朝如夢,只留下荒煙蔓草,我們都只是世間匆忙的過客,很快就要走遠了。

   然而,依舊要心懷感謝,我們有眼睛,可以看山看水,看大自然的神奇。我們有耳朵,可以聽風聽雨,聽種種天籟的美好。

   走在這清幽的庭園,聽朋友說起:今年暖冬,所以楓葉仍綠,得等冷氣團過後,楓葉才會轉紅。我們常說:「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那是屬於梅花的歷練,越冷它越開花。可是,楓葉居然也是這樣,待冷鋒過後,它就會變紅了。

   原來如此。那麼,當我們面對生命的困境時,何以我們要不停的哀傷流淚呢?苦難打擊了我們,卻也以珍貴的領悟作為回報。

   這是大自然的無言之教,我們唯有敬謹領受。

   此刻的楓葉仍綠,卻另有一種深刻的美,多麼像是我心中的綠寶石。

1030522青年副刊「悲歡渡口」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幽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