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1  

                凝望時光                   琹 涵

   最近開始翻讀我以前寫的書。

   曾經有人訪問我,想來是用功的,事前先讀了我的書,他跟我說:「原來,你是用寫日記的方式來寫書。」

   我想那是由於我勤於筆耕。文章必須深植於生活的土壤,如果我天天寫,就有可能記錄了我的種種想法和心情。當時移事往,隔著大段的歲月,再來尋索,有太多的事情我早已忘卻,連痕跡都不復存在。我的書,因此成了最好的媒介。啊,我終於明白,文字的可以信賴,其實是遠超過我們的記憶。

   如果說,我的書是我的日記,那麼我比誰都幸運太多了。有誰能擁有這麼漂亮的日記本呢?

   每一本書都曾匯聚了許多人的心力。不論是封面、編排、版型設計,都由專業的人來幫忙打理,果然有的高雅出眾、有的繽紛迷人,有些出版社還更換外貌,舊書新出,大規模的改頭換面,全新打造……如此被鍾愛疼惜,的確非常符合我所期待的,每一本都可以是美麗的「禮物書」。

   太感激了,我要由衷的說:「謝謝。」

   七十多本書,因著改版,至少有八十多種不同的封面。好開心,那是我今生的寫作成績,出書仍在持續中,還會繼續增加。我的朋友說:「那麼,就寫一百本吧!」可是,那又太辛勞了,嘔心瀝血,讓堅持變得艱難,加以健康的日走下坡,已經成了不得不正視的問題。我以為,一切隨緣吧。上天自會有安排。

   我是典型的「水瓶座」,「水瓶座」被認為唯美,可是我一向樸實無華,後來朋友們終於發現了,我有多麼渴望我的書是美麗的。所以我從第一本書開始,都和講究美的出版社合作,「水芙蓉」在當年是首屈一指,之後的「漢藝色研」更以出版最美的書揚名業界,再以後,重視設計的風氣席捲,美麗的書就隨處可見了,這是水準的提升,也是所有讀者的福氣。

   後來的「慢讀系列」由夏日出版,詩人非常喜歡那樣典麗的編排設計,她說,「足以取代漢藝色研了。」她一一指陳不同字體的大小安排、間距,裡裡外外都經過細心的思考,帶來了視覺上的美感,讀起來更是愉快。詩人編詩刊多年了,頗得外界稱譽。果然,內行人看的是門道。

   艱難而又漫長的寫作生涯,到底我期待的是甚麼呢?

   或許只是一個知心的眼眸吧。

   讀到《小窗幽記》裡的這句話,我心中是很不捨的:

        至音不合眾聽,故伯牙絕弦;至寶不同眾好,故卞和泣玉。

   最美妙的樂音,不合於眾人所欣賞,當世再無知音,所以伯牙寧可斷弦;太珍貴的寶物,不為人們所認識,所以卞和的璞玉只讓他流淚。

   恨無知音賞,寂天寞地,多麼令人傷悲。

   寫作的歲月艱苦備嘗,出書還算順利,每本書也都曾被善待,這是我特別幸運的地方。望著那本本美麗的書,四十多年的歲月已然流逝。原來透過寫書,我凝望的是美好卻又滄桑的時光。

1030828 中華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窗幽記」書稿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