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1  

             尋訪美麗的大自然

   她來我家,我們說了好一會兒的話,臨告辭時,她告訴我,她想去陽明山。

   「做甚麼呢?」

   「難得天氣好,想去走走草地,看看樹。」

   「草地和樹?每個公園都有啊,哪裡需要捨近求遠!」

   「要不,我們一起去植物園?」她慫恿我。

   我其實應該答應的,已經又濕又冷一個禮拜了,好不容易放晴,可是我太累了,一早就有客人,她是第三個,說話時間太長,而且我還有其他緊迫的事需要處理,只有抱歉了。

   晚上時,她給了我電話,說已經從陽明山回來了,很開心,今天是假日,遊客多,每棵樹都美麗,沒有那種陰鬱寂寞,感覺特別好。……

   我也很替她高興,她對陽明山的感情特殊,那是因為她曾經在那兒讀書,也常和當年的男友同遊陽明山,後來共結連理……每次她心情不好時,她就上陽明山。兒子小時,她甚至帶他們一起去。一點也不嫌路遠費事,帶小孩麻煩。現在丈夫過世,兒子忙著工作,有事業要奔赴,有理想要追尋,她更可以歡喜做自己了。

   我曾在書上讀過一句話,覺得很有意思:

       得趣不在多,盆池拳石間,煙霞俱足;

會景不在遠,蓬窗竹屋下,風月自賒。

   有趣的歡愉不在於多,即使是像花盆一樣大的池子和拳頭一般大的石子,仍然具有如山林間煙霞迷濛的情趣。體會景色的美麗未必要去遠方,縱使在茅草窗戶和竹造的屋下,也一樣能享有清風明月的悠閒樂趣。

   大自然的山青水綠,一草一木,清風微拂,明月相照,都是上天給予我們極大的恩典。在內心的深處,只要能領會那份幽靜閒適,就是最美的情趣了,也未必要舟車勞頓、千里跋涉,搭機又轉機了。

   難怪我的朋友裡,有蒐集奇石、盆栽,喜愛園藝而樂此不疲的,或許是嚮往那「在尺寸之間,而有千里之幅」的意境吧。

   而我的好朋友個性溫和,或許是因為她由衷的喜歡美麗的大自然,另有一種嫻靜的氣質。會不會前世她就是陽明山上的一棵樹,使得今生她老是喜歡重回陽明山,去尋訪自己往日的魂魄?     990111   1000629中華副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