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之美 018  

              心,仍在下雨

   她似乎亂了方寸。

   我其實是同情她的,她聰慧而美麗,凡事有定見,只是情路坎坷。

 那年她到我們學校實習,我被指派要帶她。她的程度好,能力強,其實是不勞我操心的,反而幫了我很多忙。

   現在的國中學生頑皮搗蛋,歪理一籮筐,我隨時得保持備戰狀態,與他們針鋒相對,每一招都得接好,否則就遜斃了。她則氣定神閑,和學生們攪和在一起,稱兄道弟的,十分「麻吉」,的確頗有本事,一點也不像是毫無經驗的菜鳥老師。

   實習的一年過去了,雙方相處愉快,我請她吃飯,學生們對她更是依依不捨,送花送禮物,還相送到老遠。可見她是怎樣擄獲了學生們的心。

   她考上了另一處鄉下國中,教了幾年,離職出國讀書。也許雙方都忙,我們的聯繫不多,直到她學成回台灣,打了電話給我,還給我一個大消息,她的比利時男友跟她一起回來。

   呵,也算是為愛走天涯了。

   原來,他們是在美國讀研究所時的同學,既然這樣,想必婚期近了,我也深深的祝福他們。

   後來才曉得,她處事一向先斬後奏,也包括感情。不料這一次她的父親大為震怒,直接明白的表示,要她分手!因為他們住在鄉下,守舊的家人無法忍受左鄰右舍的指指點點。……

   只是,感情的事,哪裡能說分就分?她也很捨不得。都已經是成年男女了,那麼,有沒有可能婚姻自主,就在台北工作,不要回台南鄉下?遞履歷、找工作,可是台灣的經濟也不景氣,她沒有問題,可是男友老是碰壁,也可見找事的不易。

   男友在找不到合宜的工作之下,只好回到比利時,經過展轉尋覓,後來,做的是「網路」工作,需要資金,更需要時間,前幾年必然辛苦,回收不容易。

   她割捨不下,曾經前往探視,不被祝福,加以遠距離,也只好冀望時間能將心裡的傷痛逐漸撫平。

   說來容易,其實她每天都在哭泣之中。在電話裡,在我的面前,大哭狂哭,眼淚從來沒有止過,我甚至懷疑她得了憂鬱症,陪她去看精神科醫生。

   多情是苦。

 時間是治療情傷的良藥。慢慢的,她的情緒稍有平穩。

   這時候,有人跟她介紹了另一位男士,本地人,家境寬裕,是一家家具行的小開,有過一段婚姻,沒有兒女。

   那男子很體貼,會料理,愛做家事,交往了兩年,甜甜蜜蜜,應該已成定局了吧?有一天,對方卻跟她說,他要離開。理由呢?沒有說。

   「怎麼會沒有理由呢?」她在我的面前痛哭。這次的傷害一點也不輕微。

   我心想,當對方決定離開,就是理由了,不必其他。而且,一旦他已決定,就不必試圖挽留,因為再怎麼努力,都無濟於事了。

   傻女孩,我心想:怎麼你看不到這些呢?

   「為甚麼我在感情的路上,要跌跌撞撞,受這許多的苦?」她的心在下雨,而且是滂沱大雨,雨未停,天未晴。

   可是,我如何能回答呢?也許,一切都是上天的試煉。

   年少時,我曾讀過宋‧秦觀的〈江城子〉,有這樣的詞:

       便做春江都是淚,

       流不盡,許多愁!

   縱使把整江的春水都當作是眼淚,也流不盡我心中這許多愁啊!

   是的,流淚也是情緒的發洩,當一個人心中的愁緒已經無法承載,流淚是必然。可是,流了再多的淚,又哪裡能真正減緩去心頭的哀愁呢?

   我唯有嘆息。

   只是我仍然願意相信上天的安排都是好的。或許由於,他們都不是真正屬於她的人生伴侶,上天另有揀選,還需要一段等待的時間吧。

   願意再等一等嗎?可以等到一個更甜美的愛情的果實,不是很值得的嗎?

   我仰望天空,藍天如海,白雲如同浪花,何其美麗!

   她是不是也能止住淚水,重新給自己一個更美的,屬於生命的春天呢?

選自麥田出版最愛詩詞:擁抱生命的永恆風景,念念不忘的詩詞名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