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出海口  

               蔚藍天空                     琹 涵

   我喜歡蔚藍的天空,你呢?

   或許,我更喜歡的是藍天上的白雲?

   記得,我曾讀過孫逖的〈宿雲門寺閣〉:

       香閣東山下,煙花象外幽。

       懸燈千嶂夕,卷幔五湖秋。

       畫壁餘鴻雁,紗窗宿斗牛。

       更疑天路近,夢與白雲遊。

   我真正嚮往的,該是「夢與白雲遊」吧。這首詩說的是,香閣位在東山之下,一片煙雲繚繞,香花散播著芬芳的氣息,超然於物象之外,顯得格外的優雅。夜裡,掛上燈,外頭的千峰屏障也都黝暗,白天捲起了簾幔,又有涼意襲人,想是五湖已臨秋色。想起昨日觀看那壁上的圖畫,只留鴻雁的身影依稀可辨,晚間睡在山房裡,透過紗窗,只看到斗牛二星在空。這時候,我懷疑因為地勢高,幾乎與天相近,所以魂夢之中悠悠盪盪,彷彿置身在白雲之上呢。……

我的朋友剛從西班牙和葡萄牙旅遊回來,興匆匆的拿了照片來和我分享。

   我們逐一細看,三百多張,很是花費了一些時間。終於全都看完了,我由衷的說:「還真拍得很不錯呢。不論人物、建築、景色,都很好看。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藍天白雲……」的確,聖家堂固然別具一格,市政廳、旅館、都會區……也都美不勝收;然而,讓我一見傾心的,卻是那蔚藍的天空有如一片汪洋,飄浮的雲朵竟像是浪花,潔白無塵,不斷的簇擁而來。

   怎麼會有那麼漂亮的天空?藍得那般迷人,有如寶石?

   朋友卻說:「希臘的天空更美。其實,我們的花蓮也不錯。」接著又說:「除開台北,台南的黃金海岸、屏東的墾丁……也都有著美麗的天空啊。」

   只是,為甚麼台北沒有呢?它還是首善之區呢。是因為空氣的污染日漸嚴重?是由於沒有美麗的湖光山色相互映現?

   唉,台北人文薈萃,然而,大量排放的廢氣,卻使得這座城顯得灰濛濛的,日益黯淡,多麼讓人不忍。

   每天當我路過華江橋時,總要瞧一瞧天空,偶爾看到淺藍的天際,有白雲悠緩的行過,常不免為之雀躍。那一整天都有著不錯的心情,做起事來,也很歡喜。

   是因為我的心也隨著白雲去流浪了?在寬闊無邊的藍天裡,竟覺得一切都可以優遊自在,沒有掛礙,也難怪日日都是好日,時時都有好心情了。

   我願是藍天裡的一朵白雲,自由舒捲,遊走在我夢想的國度裡,有著說不盡的逍遙。                   961123

                        選自《慢讀唐詩》夏日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空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