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真滋味1  

《唐詩真滋味》序    唐詩,有我的深情回望

   詩,從來是文學的花朵,它精緻而美,雋永而寬闊,屢屢說中了我們的心事,尤以唐詩為最。

   詩的盛世在唐,固然是上有好焉者,更重要的在於人文薈萃,唐代的大詩人輩出,加以應和者眾,相互欣賞、提攜的也多,因此蔚為大觀。唐詩宛如廣袤大地,各種奇花異卉多矣,讓人目不暇給,且嘆為觀止。

   千百年來,喜歡唐詩的人很多,這麼美好的詩,有誰會不喜歡呢?

   唐代是近體詩興起和盛行的時期,近體詩又分為絕句和律詩,各有五言和七言之別。在這本書裡,我們只選定唐人的絕句詩。因為絕句只有四句,篇幅極少,字數不多,更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來讀。也由於字句的精簡,更容易記誦,讓它藏在我們心的深處,時時咀嚼,再三回味,和我們一起呼吸,共嘗人生的悲喜。那是我們心靈的知己,和生命共始終,也從而帶給我們更深的悅樂。

   我喜歡絕句詩,大學時,教「詩選及習作」的老師也一再的跟我們說:「七言絕句精煉,也最適宜表達內在的情感,可以流傳。」

   那時候,我也曾花比較多的時間在七言絕句的習作上,當時年少,不曾歷經人世的滄桑,詩或許寫得不夠深刻,卻也有另一種清新和甜美,如今想來,也是可愛的。

   已然流逝的歲月無法重返,曾經有過的天真爛漫,該也彌足珍貴。

 

喜歡文學或對於現代詩比較熟悉的現代人,要如何欣賞與讀懂唐詩,走進唐詩的世界?

我最早讀詩,是從唐詩開始。尤其是絕句詩,只有四句,要記不難。即使因為年幼,未必能明白詩中的涵意,可是又有甚麼關係呢?唐詩押韻,朗朗而讀,那音韻之美也是迷人的。讀著讀著,我上學了,我識字了。有些詩,老師會在課堂上教我們,沒有教的,我也可以自己找相關的書來讀,我居然就這樣長大了。

一生中,能和唐詩結緣相伴,我何其幸運。

如果你喜歡文學,我以為,你必然是喜歡唐詩的,難道不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熟悉現代詩,我相信你會先喜歡唐詩,如此晶瑩剔透,如此優美雋永,百讀而不厭,那是文學的沃土,是不可能被棄而不顧的。

唐詩,是我們接觸文學的開端,往後,我們才可能有更多的發展,例如現代詩、散文、小說,甚至戲劇、電影。

我以為,不都是這樣的嗎?

 

隨著年紀增長,閱讀唐詩是否更能讀懂其中意趣?您是否曾有過「終於讀懂」的閱讀經驗?

的確,年紀小的時候,都是在父母的呵護、照顧之下,人生正要開始,仍是白紙一張,哪裡讀得懂唐詩?我的侄子安安,幼年時喜歡玩具車,所以他背唐詩,總是挑詩中有「車」的,讓人莞爾。可是,從有興趣的部分開始,是對的。畢竟年紀小,不懂得意趣也無妨,將來都會明白的。

詩,好像是個密碼,總有一天,將會為我們開啟巍峨的文學國度。

在我,「終於讀懂」的經驗,也不在少數。

長大以後,經歷了人生悲歡,重新讀唐詩,領會也就多了,尤其,我閱讀詩人的傳記,再細讀他各個時期的詩,終於了解那幽微的心事和多少不忍卒說的苦痛。我寄以更深的同情和敬意,詩,畢竟是溫柔敦厚的,不必惡言相向,公道自在人心。縱使當世沒有知音的眼眸相向,然而千百年後,終究會有人透過詩句洞悉這一切,那是心靈的交會與共鳴。

 

絕句詩的詩句都不長,反覆背誦牢記於心,可否有助於了解?

我們年幼時都曾唱過兒歌,絕句詩,也不妨以兒歌來看待,又何況它如此雋永,又如此優美。就把它牢記起來吧。不明其意,也沒有關係啊。小時候,有多麼好的記憶力!至於了解,當我們讀書識字,就會逐漸清楚了。

而這些曾被熟記的詩句,跟隨著我們慢慢的一起長大,有一天,在某一個相似的情境裡,我們或歡喜或憂傷或困頓,驀然,會有幾句詩突然上了心頭,這般的貼切、契合,讓我們驚喜不已,那正是兒時朗朗上口的詩。

原來,我們一直未曾遺忘。

甚至,有時候,我也懷疑,幼小時所熟記的這些短短的詩句,莫非一直耐心的等待,就等著這樣的機緣來和我們「相逢」!不只給了我們安慰和鼓勵,尤其,更給了我們沉穩的力量和知心的陪伴,我們從來都不會是孤單的。

 

您讀唐詩的歲月開始得很早,請談談您閱讀詩的二三事。

我從小讀唐詩,固然起初是因為有家母的帶領,後來則是出於個人的興趣。讀書時候,周圍都有喜歡詩的朋友,彼此交換詩集來讀,大學時,學校在高高的山上,宮殿式的建築常隱藏在雲霧之間,直如夢幻一般。那時候,學校成立不久,校舍也不多,空曠的校園,美麗的晨昏,多麼宜於散步。加以讀的是中文系,詩詞歌賦的薰陶,日子是如歌的行板。

班上的女生,有些還是室友,人人愛讀閒書,也包括詩,卻也未必限定是唐詩。我們也常讀外國詩人的詩,如泰戈爾、紀伯侖、魯拜、華茲華斯等等。

也是在那個時候,讓我深切的知曉,「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從此,我和友朋的往來密切,終身是個愛書、愛朋友的人。

課堂上的詩詞,有老師教導,甚至,我們還有「專家詩」的課程,開的是「蘇黃詩選」,課後,有同儕的切磋琢磨。我的學生時代,婉麗有如詩篇,令我時時懷想。

 

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體會唐詩的美?

如今,當我回望唐詩,唐詩,的確是生活的,賞花、看雲、探訪、飲食、遊歷……都是詩人筆下的題材,也和我們是這般的貼近。唐詩,也是生命的,有多少離合悲歡、遷徙滄桑,在在引發了對人生的慨歎和感悟,也牽引了我們的心。

一如在閒閒的午後,喝一杯咖啡,有著屬於個人的「小確幸」。當日子流淌而過,平安也是福。此刻的「田園靜好,歲月無驚」,比起那在戰火中的顛沛流離、輾轉溝壑,我們又是何等的幸運。

有時候,我帶著一本唐人的詩集,或王孟或李杜,好整以暇的坐在樹蔭裡、花叢下,等著風吹哪一頁,就從那一頁開始讀起吧。

有時候,我也和好朋友談一首唐詩的絕妙,不同的成長背景,各有堅持和理解,反而相互激盪,迸發出了更多的火花。尤其,是從這首詩到那首詩,從這個詩人到那個詩人,讓討論變得更加的豐富和有趣。

閱讀唐詩,可以一個人安靜的讀,也可以一群愛詩人興高采烈的談。收穫是豐美的,然後更在生活中、生命裡加以印證,那些充滿了悲歡的詩,竟然成了心靈深處永恆的歌。

 

為何會想要寫這樣的一本書?您如何詮釋關於閱讀唐詩的滋味?

很早就想要寫這樣的一本書,尤其在我寫了《慢讀唐詩》和《詩情快意》之後,我希望有機會來寫一本只屬於唐人絕句詩的散文書。絕句詩的字數極少,卻彷彿有著浩瀚千里之幅,這對我是深具吸引力的,這般細緻,卻又如此遼闊,道盡了絕句詩的特質。

想起小時候讀唐詩,有口無心的唸,也是一種天真可愛,如果父母師長能明白其中的含義和意境,或許在解說上可以更加的深入。有一天,當年讀唐詩的孩子長大了,自己看到了這樣的一本書,心中會更加的歡喜吧。

唐詩讀本可以成為我們的隨身書,時刻相伴,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不同,卻都可以從唐詩中得到安慰、鼓勵和寧靜的力量。

在我,唐詩如晨曦,帶來希望和勇氣。唐詩如江河,有磅薄的氣勢,也有溫柔的潺湲。

唐詩更是生活的友伴,心靈的知己。

 

   寫作是漫漫長途,一轉眼,執筆四十年的時光已然遠去。過程中,竟然能和詩詞結緣,回歸我從年少時就喜歡的詩詞,我以為,那是上天對我特別的眷顧。我不敏,卻有幸能得到眾人的扶持和上天的成全,為此,我時時感恩。

   一生中,能讀書、教書、寫書,做的都是自己由衷喜歡的事,我何其幸運和幸福!1030805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