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71  

                    但願,心像清泉        

   我多麼希望,我的心能像清泉一般。

   想到杜甫(佳人)一詩中的兩句: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說的是,在山泉水是清澈的,出山泉水是渾濁的。

為甚麼呢?泉水在山裡的污染少,保持清新,相形下,也比較容易。出山的泉水,流經各處,面對種種誘惑,只怕很快就要變得渾濁了。我倒以為,紅塵是非多,如果還能潔身自愛,那又是一種怎樣的崇高成就呢?

   其實這有多麼的不容易,當舉世渾濁,依然努力保持內在的清醒,就像是汙泥中,綻放出一朵清新的蓮。

   保守我們的心,就讓它像一彎清泉,流經原野村莊,也流經鄉間城鎮,泉水是生活的所需,可以潔淨物品和環境。在古時候,有水源處有人家。甚至人類遠古文明的發源也來自大河流域。

   水,也難免會被沾污。起始的清清溪流,在時日久遠之後,也可能成為汙濁惡臭,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事後的整治,曠日費時,投注的力氣,難以估量。可是只要願意,仍然可以看到成績。例如台北的淡水河和高雄的愛河,如今都已煥然一新,成為人們遊憩的好所在。

   小時候,我的同學住在海邊的小漁港,放學後,我們常去她家玩。看彩霞滿天,看緩緩行來的漁船。有時候,我們站在岸邊,打起水漂兒。……年少的心懵懂,我們以為所有的歲月都是平靜無波的。

   不想畢業以後,我搬家,她也離開,我繼續讀書,她則因父親受親友牽連而破產、搬離,不知所終。

   原來,水邊之歌不全是歡喜,也有憂傷。

   清清泉水,那鮮潔清澈的水流,讓人喜愛忍不住徘徊流連。那麼,人心中的每一個善念,不也是清徹而無雜質的嗎?善念的萌發,是珍貴的,值得護持,為此,愛心才能匯聚,引導大家同走慈悲喜捨的大道,美好的未來遠景才有實現的可能。

   但願,我們心中常存善念,願意與人為善,只要是好的、對的事,都能毫不遲疑,當仁不讓。善念,唯有發揮,才有真正的作用。

   那是純淨、無所沾染的愛,不也是宛如清泉?

   但願我們的心是美善的,且充滿了愛,如同清泉潺潺,環繞世間,永不歇止。

                1040301中華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