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燕水彩 021  

                      老榕樹            

   當年我們住的社區裡,有一棵老榕樹。很老很老了,長滿了鬍鬚,應該不只百歲了吧?

   我們搬離那兒也已經很久了,常在夢中見到那棵老榕樹。

   有一天,老同學特地電話相告:「老榕樹死了。」語氣裡滿是痛惜和不捨。

   「上次,他們在樹的四周,用水泥封地,我就知道,這不能呼吸的老榕樹遲早不保。」

   老同學是畫家,對大自然一花一木的感情必然比我們更深。

   從我有記憶起,那棵老榕樹就站在總辦公廳的對面隔著一條小馬路,路樹是樟,有著細碎的碧綠葉子。老榕樹在招待所的側邊,鄰近網球場,還有成排的大王椰相伴,風光殊麗。小時候,我們也常晃到這兒來,甚至利用空地學騎腳踏車呢。

   年少的回憶如詩,帶著溫暖和甜蜜,讓人時時想起。

   可是,老榕樹卻是回憶版圖中難忘的地標。如今卻枯亡,不見了蹤影。

   那種感覺很奇特,彷彿讓人無法置信。怎麼可能這樣呢?不是該長長久久,屹立不搖的嗎?

   也許,世間根本沒有所謂的「永恆」,冀望永恆,不過是我們的癡心妄想罷了。試想,所有的生物又有誰能逃躲成住壞空的流轉呢?

   於是,最愛我們的父母遲早都會離我們而遠去,加以人生的無常,我們能真正擁有的不多。想到因緣的來去,或許,活在當下,凡事感恩,才是我們最該做的吧。

   樹也有生老病死,凡軀的我們更無法躲避。以善意來看待一切,處處與人為善,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我但願能做到這樣,也就沒有太多的憾恨了。

   一轉眼,我也走到了人生的秋天,想起許渾有一首(秋思)的詩,其中有這樣的兩句:

        高歌一曲掩明鏡,昨日少年今白頭。

   當年曾放懷高歌,如今卻掩著明鏡不敢看自己的容顏,昨日曾是翩翩少年,今朝已是白髮滿頭。

   秋日天高氣爽,宜於旅遊;然而,人生的秋天呢?韶華已逝,心中不免有著幾分惆悵。……

   最近,好朋友兒子離職赴非旅遊近月,回來以後,又忙著參加烘焙班,早出晚歸,遲遲沒去找工作,讓好朋友內心嘀咕不已,曾在我的面前抱怨多次。後來甚至發現,兒子赴非也是為了去買烘焙的材料。我力勸她暫且寬心,就放手讓他去追逐夢想吧。為甚麼要加以阻攔呢?單身,還年輕,有夢最美。不是嗎?

   或許,從來沒有夢想或夢想早已遺落的老媽是無法了解築夢過程的歡喜吧。請不要阻止兒子,尋夢築夢也要及早。如果不曾圓夢,心中多少也會有遺憾了。

   只是,我的好朋友能夠理解這些嗎?

   人的一生工作的歲月何其漫長,能有一小段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不算太過吧。

   想到老榕樹依舊未能終享天年,我的心裡仍有幾分傷悲。樹的生命比人長久,猶不免如此。那麼,只要我們安守本分,有夢想可供追逐,也是樂事。

             1040325中華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