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0012  

               文學的夜空              

   當我仰望文學的夜空,有無數的星星熠耀生輝,我以為:詩詞的美,是最迷人的星光。

   幸而有唐一代,為我們留下了燦爛豐美的詩篇。唐詩的斑斕繽紛,寬闊深遠,多麼撩人眼目!它是智慧的結晶,更是心靈永恆的花朵。跨越了遙遠時空的距離,在我們的心弦,叩響了共鳴。當我們對生命灰心絕望時,它為我們重燃起熱情;當我們對愛情迷惘憂傷時,它給予我們溫柔的擁抱;當我們被現實啃囓得身心俱疲時,它輕輕的撫慰了我們。原來,世上所有的痛苦、掙扎、挫折、哀愁……並非只有我個人獨有的遭遇和承受,傑出的詩人早就寫出了其間種種迂迴曲折的心事。

   我喜歡的詩人,當然很多。我喜愛的詩,更是無法細數。

   春日,當我在的清晨窗前讀詩。讀到了韋應物的〈滁州西澗〉,真是一首自然淡泊而又情深意遠的詩啊。

   詩是這麼寫的: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詩中充滿了畫趣,且又境界高逸。

   它的意思是:河岸邊長滿了細細的青草,多麼讓人憐愛啊;茂密的樹林深處,不時傳來了黃鸝清脆的鳴聲。黃昏的時候,陣雨過後,使得春天的潮水更顯得湍急了起來;在這個荒野的渡口,不見人影,只有一條孤單的小舟悄悄的橫靠在水邊。……

   這不過是大自然的一個場景,在寧靜的氛圍裡,卻仍有掩藏不住盎然的生趣。青青的小草,黃鸝的鳴唱,讓人既憐又惜,也可見詩人心思的細密和內在的多情了。在一片蒼茫的暮色裡,荒野的渡口,雨後更加沉寂,船夫恐怕早都避雨去了吧,只見到小舟兀自橫躺。唉,在這寂天寞地裡,唯有詩人靜觀了一切,也默默領受了大自然的閒適之美。

   美,不在繁弦急管,不在衣香鬢影,它常在大自然的山水之間,林木幽深處……更在靈慧的眼、細緻的心裡。

   我喜歡這首詩,讀來清新可人,卻也雋永有味,洋溢著淡淡素樸的韻致。

         990108人間福報人文版 選自《慢讀唐詩》夏日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自 慢讀唐詩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