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37  

           當大地甦醒

   我讀《小窗幽記》,有這樣的一句話,讓我深思:

      五更雞鳴,喚起窗前明月;

       一覺睡醒,看破夢裡當年。

   清晨天快亮的時候,雞啼聲把人從睡夢中喚醒,只見明月的清輝遍灑窗前;我從睡夢中醒來,想起當年的種種,宛如一夢。

   寂靜的清晨,宜於沉思,會不會讓我們對人生有更透徹的領悟呢?

   我一向早起,比太陽還早,而清晨五點多,公車站牌下已經有不少人了在等待了。

   這麼早,他們要去哪裡呢?

   去爬山、泡湯、健身運動,更多的是去工作,他們大半去清掃,此時捷運還沒有開始行駛,所以搭公車,車內的擁擠,遠超乎想像。

   而我,我去游泳。

   冬天時,五點多依然漆黑,天還沒亮。夏天則好一些,但也才濛濛亮。

   常常我在車上,看著大地逐漸甦醒的面容,先是帶著幾分慵懶,而後逐漸明朗起來。這時,路燈熄去,陽光就要佔領整個天際了。

   公車已經上路,機車奔忙,機車上的騎士也是要趕著去工作吧。

   經常搭乘同一般公車的乘客日久相熟,甚至和司機先生也熟稔起來。大家相互寒暄,十分熱絡,彼此成了朋友,情誼更添幾分。

   我喜歡清晨,看大地甦醒的容顏,是這般的清新美麗,好似緩緩揭去了神祕的面紗,露出了可愛的笑容。大地醒來,人們上工,多麼的富有朝氣!

   游完泳,七點半了。我搭上公車打算回家。這時,該上班上學的人都已準備就緒了吧。人多,車的流量也增多,每當綠燈一亮,眾車齊出,川流不息,也是壯觀的景象。台北,真是一個充滿了活力的城市!

   一切正要開始,顯得這般的生氣勃勃。

   我喜歡我們的城市,我喜歡我們的國家,我更喜歡生存在這裡的人們。熱情、親切而勤奮,願意奉獻己力、發揮所長。這樣的認真打拼,努力以赴,我們的世界才會是充滿了生意盎然。熱力四射,才有燦爛的遠景可以期待。

   清晨,是一天生活美麗的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窗幽記」書稿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