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4  

               記憶裡的身影

   那些年,我是府城的小女生。

   高一時的音樂老師是我們的班導。個兒很嬌小,穿著美麗的旗袍和高跟鞋。說話的聲音小小的,略為低沉,也許曾經受過日本教育,很優雅的一個人。點名時,總是省略了我們的姓,直接喚名,如:淑華、夙惠、芸若、百珍……另有一種甜膩和親切。

   我們每天都要清掃教室還有校園裡分配的區域,不管我們怎麼的認真賣力,卻總是和錦旗絕緣,其實,我們也不那麼在意。高中的生活有趣哪,彼此要交換長篇小說來讀,還有趕看電影、買唱片、給自己喜歡的電影明星寫信,中外都有。呵呵,我們也很忙呢,功課當然也不能忽略囉。

   導師則四處去觀摩,回來,跟我們說:「我知道別班為甚麼會得獎了。就是在清掃用具的箱子上,擺了一瓶花。這很簡單啊,從明天開始,老師會帶花來。」聽了這話,我們都覺得有趣。第二天一早,老師不只帶了許多玫瑰花來,還準備了大花瓶呢。後來,我們班到底有沒有得到清潔競賽的錦標?一點也記不得了,卻仍然記得老師對我們的疼愛。

   那年接近耶誕節時,導師邀請我們到她家玩,那是個漂亮雅潔的日式大房子,院子裡遍植花草,都是名貴的花木,想到導師不斷為我們帶花來,如果沒得獎,實在是辜負她的一番美意了。聽說,師丈是台南美國新聞處的副處長,他們的女兒也學音樂,後來嫁到日本。有一次,導師在課堂上提到她的女兒:「以前,要她學作家事,偏不肯學。現在,結婚了,只好在越洋電話裡問,這糖醋魚怎麼燒?三杯雞怎麼做?……隔了那麼遠,哪裡說得清楚呢?」她真是個慈母,大概也以待女兒的心情來面對我們吧。

   那時候,我寄宿在台南,週末放學後,就在學校附近的站牌等公車,再轉火車回家。有時候,會遇到她,她總是微笑的說:「又要回家啦?」即使後來她不再是我們的導師,也依然溫和的和我說話。

   真是一個溫暖的老師,在我第一次離家讀書的時候,仍讓我覺得受到呵護而不孤單,那年,我不過十六歲,是府城的小女生。

   我還記得導師的名字也和花有關呢,她是黃蕊花老師。970917

                                     97926 覺世副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章選讀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