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14  

               聽,寂寞在唱歌              

   和闊別多年的老朋友長談,我們曾在同一所學校教書,也曾坐在緊鄰的位置,是可以無所不談的手帕交。

   她跟我說:「後來,我換了一個服務的學校,也才了解不同的行事風格,新的學校,對老師是比較尊重的……」

   她對我提起,往日的種種不公平的對待。聽得我瞠目結舌,彷彿是一頁「秘辛」。對方也察覺到我的沉默,她問:「難道,你不覺得嗎?」

   我有些遲疑:「我只記得,風景很美,學生很可愛,而且,它還是我的『文學原鄉』呢!」

   為甚麼我全然不記得那些人事的傾軋?那些並不愉快的過往?

   也許我比較幸運,在我初入杏壇時,遇到了一個很照顧老師的校長,雖然他很快的調升,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他給予的溫暖和榜樣,讓我在往後的歲月裡,更有勇氣去對抗風雨。更也許,我關注的焦點是學生,教學、說故事、陪伴成長,耗去了太多的力氣,他們也的確非常有趣,讓我傷神或開懷,豐富了我青春的年華。

   剛到這麼偏遠的鄉村小鎮,說實話,我幾乎活不下去。沒有一家電影院,不見書店、圖書館,也沒有咖啡屋,更別說甚麼藝文活動了,音樂會、畫展、舞展、戲劇表演……連提也別提,我彷彿置身於荒漠之地。

   我該怎麼辦呢?很快的,我試著去寫詩,剛開始沒甚麼信心,還參加了函授學校的課程,讓老師來帶領,但背後中文系的文字訓練,也讓我的起步順遂;我還寫了生平僅有的一個兒童舞台劇本〈點金術〉,獲得入選;後來,我更走上寫作的長途,出了一本又一本的書,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我的學生們能明白,一個人只要肯努力不懈,的確可以交出還算不錯的人生成績單。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環境的吧。但是抱怨不滿,並不能改變甚麼,祇讓自己的心情更加低落而已。自怨自艾,也只是把自己推向了更深的人生幽谷,沒有任何的助益。

   當一個人處在寂寞的時刻,更需要努力提升自己,讓生命變得更為豐美,你才聽得到寂寞在唱歌。

   聽,當寂寞在唱歌,整個心靈的世界也跟著歡唱呢!         

                                         96325 台時副刊 夢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