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香草集  

                     一本別具風格的書

 

    我出過很多書,每一本書都很漂亮,的確是美不勝收,也各有所長。

    我很喜歡。其中有一本比較特別的是《森林香草集》。我相信,一定花費了編輯朋友很多的心思。整本書是以香草來分類,卻以小短文來搭配,還同時告訴讀者那種香草的學名、象徵、特質,包括傳說故事以及該香草的細筆描繪。甚至還可以參入料理或作為茶飲,是這樣的貼近人們的生活。內文的文字直排,但每隔幾頁,就會出現一頁橫排,讓視覺產生了趣味,而不覺得單調。我有個朋友也很喜歡這樣的編排,後來他找印刷廠印書時,曾加以仿效,卻不知專業講究精準,最終成了「畫虎不成反類犬」,只覺得凌亂,卻失去了美感。

    同時每本《森林香草集》還附有精緻的書籤,供讀者閱讀時使用,是很貼心的考量。

    感謝當年編輯的用心,真了不起,隔了將近十年,再來看這本書,依然覺得它是美麗的。我以為這算是「成就」,因為太不容易了。

    如果說,這本書別具風格,那是編排上的認真,賦予了這本書特別的包裝。可惜,那時候沒有所謂的「設計獎」,要不然是很有希望得獎的。

    我還記得這本書的主編是鄭素月小姐,做事非常用心,其中有一篇文章還出了點小問題,她一直忙到處理完畢,都已經過了中午的用餐時間,讓我非常過意不去。

    書的封面和封底有少少的幾段文字,都寫得非常好,頗有韻味,是出自主編之手,我問她:「你曾經是文藝少女嗎?」

    她笑著說:「是的。」

    可惜,這本書上市以後,出版社的出版方針轉向了旅遊,我們就再也沒有合作的機會了。

    這次的合作,儘管愉快,卻也成了絕響。

    我一直相信,出書有其因緣。從這本書看來,也的確如此。

    我很喜歡這本書,也謝謝當年為這本書盡過力的所有編輯部的朋友們,你們的用心,讓我感動,不敢或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書介紹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