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340162_dd9e964e99_b 

                   地上的雲

大學時,我在華岡讀書。

那時候,學校創立不久,琉璃瓦的屋頂,雕樑畫棟,充滿了古典的美。建築物不算多,就那麼六七棟,樹也不高,跟著我們一起長大。

大致上校園是寬廣的,我們手捧著線裝書,在小徑上走來走去,一起到教室上課,一起去吃飯、散步。

四季裡,春夏秋都各有各的美,我最怕冬天,朔風野大,常把我給吹得東倒西歪,險險就要給吹跑了。有時還冬雨綿綿,一邊抱書,一邊疾走,陣陣的寒意襲人入骨,真有說不出的狼狽。然而,那時節,我們多麼年輕啊,青春如此耀眼,怎麼也遮擋不住。

只要冬天過去,我就開心了。

日子一天比一天暖和了起來,人和花草樹木一樣的有精神。有時候,迷迷濛濛的霧從教室的窗戶湧了進來,好美喔,我們越來越不專心,只呆呆的看著霧,瀰漫成一片,竟忘了要好好聽教授講課。

下課時,走在校園裡,霧也好像在跟我們玩著捉迷藏,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卻把我們的髮梢給沾濕了,我們說:「嗯,果然添了幾分溼意。」別人聽起來,還以為我們這些中文系的女生畢竟讀了詩詞歌賦,連說話也含有詩情。

岡上四年,看盡晨昏的美景,竟渾然不覺,在旁人的眼中,我們青春的身影也是山上的風景。

終於畢業了,也和那宛如詩歌的年華告別了。

友朋如蒲公英的四散,卻常常在我的思念之中。

有一天,我讀唐‧韋應物的〈秋夜寄邱員外〉的詩,寫對朋友的憶念,多麼情真意切,讓人感動。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秋天,的確是懷念的季節,在這個清秋微涼的夜裡,我一邊散步,也一邊吟詠著詩句。初秋剛臨,秋意卻已經籠罩了,在這個顯得空曠的山中,那些掛在樹上的松子,遲早都會被秋風掃落,你,這生活悠閒的好朋友,不知在此秋夜裡,是否已經睡了呢。

這麼美好的詩句,也撩起了我對朋友們的記掛和思念。……

好多年以後,有一次我在陽明山公園眺望遠景,有人跟我說:「那就是文化大學。」幾乎所有的建築都被雲所籠罩。

我突然想起那些年華岡的霧,啊,原來是雲。

我們曾經走過的山徑,有霧相隨,全都是地上的雲。

只是,當年我們何曾知道這些?

其實,不知道的,還有我們走在雲端,曾經是雲中的仙子,就在那四年岡上的歲月,短短的,卻也永恆。10011294592 1010203中華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