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99 

               惆悵裡重讀《雙鶩》

    很早以前,或許是《雙鶩》一書剛出版時吧,我的書桌上就有一本。

    一直沒有認真去讀,是因為大半的篇章我在出版以前就讀過了。也或許我買新書太多,不斷的湧進家門,《雙鶩》因而被淹沒了。

    《雙鶩》實在是寫的好,這樣的文筆不多見了。寫得情真意切,特別讓人動容。彷彿是新現代版的《浮生六記》,更讓人疑為沈三白和芸娘的再現。

    的確是鶼鰈情深,寫山居生活,也寫鄉下風光,有那一飲一啄的深情,更有那安貧樂道,追逐精神生活的怡然自在。一般人的物欲太深,恐怕不易做到,而他們是神仙美眷,更是相知相惜的知己。

    他們沒有兒女,他們自己是大地的兒女。畫畫、寫作,四處遨遊,也總是攜手同行。……

    然而,人生無常,所有美好的歲月不能永恆。當粟耘因肝癌過世後,深情的妻子為他出畫集,還寫下了所有的追憶,替他們共同生活26年留下了溫馨的印記。

    作者本是才女,才情的豐美,從此書中歷歷可見。

    我應該驚嘆嗎?我只覺得惆悵。認識她太久,看著她一路走來,如今孤單,我有多麼的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