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 

文旦,我的鄉愁                      琹 涵
今年,中秋節的腳步近了,許多朋友送了我麻豆文旦。
我們曾經在麻豆住過很長的歲月,從我的中學、大學、教書,還曾經在搬離之後,又再搬了回來,原因是家父任職糖廠,他的職務屢有升遷,於是我們也跟著四處遷徙,宛如吉普賽人。
麻豆住得最久,前前後後,有二十年。竟也宛如另一個故鄉。
原來,人和居處也有因緣,我們和麻豆算是緣分很深了。
住在鄉下的好處,是與大自然如此親近,看花開花謝,看山青水綠,大自然給了我們太多的無言之教。我們待人溫和有禮,富性情之美,應該是來自大自然的薰陶和啟發。
我喜歡宋‧朱敦儒〈西江月〉:
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
幸遇三杯酒美,況逢一朵花新。
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
世事短暫得如同春夜的夢一場,人情淡薄得就像秋日的雲卷雲舒。無須為世俗的名利富貴而斤斤計較費盡苦心。任何事情原來都是命中早已注定好的。幸好眼前有幾杯美酒可供自己小酌一番,又恰好看到了一朵小花的綻放可以欣賞。這片刻的歡樂可真要及時把握啊,有誰知道明天的日子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這般的無常,多麼讓人感嘆。想來,活在當下,才是有智慧。
我們住的,是那種日式的房子,也的確清幽而美。日本人講究庭園設計,一花一木,一池一燈,細看來,多有巧妙之處。加以四圍栽有果樹,時日久了,灑下的清蔭處處。
文旦是麻豆的特產,也是中秋的應節佳果。
麻豆文旦屬中喬木,枝條粗短,葉形大且厚,每年三月上旬開花,花瓣白色帶淺綠色斑點。春天時,我騎著單車,穿過小巷,或者到鎮上看電影,或者上老師家學書法,經常可以在籬落間聞到那微微的香氣,原來是文旦樹已經開滿了小白花了。小白花好害羞,老是躲在綠葉之間,偷偷的窺看過路的人。在麻豆,幾乎家家院子裡都有文旦樹,甚至還有文旦果園的。
後來,爸爸退休了,我們舉家北遷,定居在台北。有關麻豆的種種,常在我們的思念之中。
也許是難忘那段成長的歲月,我們手足都曾各自重返舊家,定居美國的妹妹甚至攜兒帶女,不辭路遠,不惜舟車勞頓,讓兒女也能到南部的麻豆小鎮,看看他們的母親小時候讀過的學校、走過的巷道,有太多成長的履痕,點點滴滴都是溫馨。
我們一別麻豆,轉眼都二十年了。年年我在文旦裡,懷念那個樸實的小鎮和曾經屬於我的青春年少。文旦,是麻豆聞名遐邇的水果,果肉細緻、甜美、多汁,清香猶存,甚且無籽。好吃,是無法形容的。
中秋佳節,多少人在一輪明月下,不免興起思親懷人的意緒,而我呢?我在文旦裡,想起的是樸實的麻豆小鎮。唉,只不知我的鄉愁,如此濃重,卻又何時能解?
1040924 青年副刊「悲歡渡口」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