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 

                          餘

合唱團的指導老師生氣了,大發雷霆,團員們都不敢作聲。

經濟是越來越不景氣了,藝文團體的補助也受到了刪減。原本合唱團支出的費用由公家負擔,現在則須由自己來籌款。募捐有限,多半還是要團員們分派。如此一來,團員交了錢,不免有些意見,尤其是對指導老師的教法,我的好朋友是團長,受託前去跟指導老師溝通。

我的朋友婉約陳述,可是,指導老師是何等敏銳的人,一聽之下,大為受傷,立刻發起脾氣來,我的朋友嚇壞了,十分懊惱。

怎麼辦呢?她非常自責,然而事已至此,也無法可想,幸好第二個禮拜練歌時,老師的情緒已平緩了許多。

有一天,她到花店去買供佛的花,當天晚上又要練合唱了,她想,或許可以送老師一束玫瑰花。正好花店今天有剛進口的漂亮玫瑰,她讓老闆娘幫忙選定而且包紮,好一束美麗的大紅玫瑰花!

老師開心極了,笑開的容顏也如嬌豔的玫瑰花一般的燦爛。那花的確太引人矚目了,每一個進來的團員都忍不住問:「是誰送的?」老師像唱歌一樣的說出我朋友的名字,歡歡喜喜的,彷彿忘去了往日所有的陰霾和不快……

我的朋友有些不好意思,她笑笑的跟我說:「在我,還真的是『送花給人,手留餘香』呢!」

和別人相處,的確不是容易的事,有時候,竟也帶有幾分哲學和藝術的況味呢。

《小窗幽記》裡,寫著一段有意思的話語:

使人有面前之譽,不若使人無背後之毀;

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與其要讓別人當面讚美自己,不如希望別人不要在背後批評自己。與其讓別人跟我一接觸就對我感到非常歡喜,不如使他跟我長久相處而不覺得厭煩。

然而,談何容易呢?若非真誠相待,相互包容,恐怕是做不到的吧。

與人相處,體諒寬容是必須。

能分享,也的確是一種幸福。對方明白了你的善意和祝福,不只是高興,連自己也感到無比的快樂。

近年來,我也喜歡花,不論是買花或送花,都讓生活更加美麗,心中也充滿了歡愉,更覺得每個日子都值得期待。97年4月18日軍中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