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美贈1 126  

                 築夢的起點

   築夢的起點,就在努力。

   《圍爐夜話》裡說得好:

       發達雖命定,亦由肯做功夫;

       福壽雖天生,還是多積陰德。

   一個人的富貴顯達,雖然有外在注定的條件,卻也是他個人努力的結果。一個人的福分壽命雖然有幾分天生,還是要靠我們平日多做善事。

   世上哪有不勞而獲的呢?努力是必須。

   總是那一步一腳印,務實的走去,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毫不懈怠,更需要愈挫愈勇,絕不輕言放棄。在任何情況之下,縱使風雪襲來,遭逢困頓,也要持續勇敢前行。

   你做得到這樣嗎?

   想像都比實際來得容易。

   我的朋友想要出書,開始投石問路。因著整個景氣的低迷,書市尤其顯得冷清,於是,必須一試再試。其實,還是很不樂觀。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回絕,那種感覺很糟,也讓人沮喪。可是,如果書是商品,必然如此。對方總要斟酌再三,認定有市場,才可能接納。

   朋友很氣餒的說:「這簡直是大小眼。」

   可是,這就是現實。

   出版界也不乏書市寵兒。然而,他們都深耕多年,甚至在部落格上或臉書、微博裡,也一直是花費心思認真經營的。累積了許久的努力,才有今天的炙手可熱。我清楚的知道那並不完全來自幸運。如果沒有長期的用心作為後盾,如果不是早就預作準備,我不相信機會有降臨的可能。

   我們看別人的傑出似乎都太輕易了,彷彿探囊取物,予取予求,其實不是這樣,有多少不眠的深夜,有多少辛勞的淚水,那是外人一無所知的。

   二十多年前,曾經有個年輕人當面問我:「如果我現在開始寫作,十年以後,我能不能取代你今天的位子?」我驚訝極了,但是仍然平靜的跟他說:「如果,你把琹涵當作目標,也未免格局太小了。」倘若寫作不能成為一個值得追求的理想,而只在名利的算計,那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年輕人如果在還沒有耕耘以前,就一心只想著收成,不免太過急功近利了,這樣,文章會寫得好嗎?恐怕字裡行間,多的是可憎的市儈,欠缺的是清新的氣息了。

   寫作,更需要的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精神。那種一往無悔的執著,才真正令人動容。

   唯有勤勤懇懇的寫,寫一輩子也不嫌久遠,或許,才有可能看到豐美的成績吧。

   祝福每一個對寫作有興趣的朋友,點燃起熱情來,大家一起努力吧,不氣餒,不放棄,有一天,夢想就會成真了。1021212青年副刊「悲歡渡口」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悲歡渡口」專欄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