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自己的情書》自序

                                           每一回的愛戀

    人生路上,每一回的愛戀,無論是人、事或物,都是心靈上的一種綑綁,越是在意,越是綑綁得緊,自由也就跟著失去越多。

    最好是適時的放手。只有這樣,才能海闊天空,才有重拾自由的可能。自由,不是非常珍貴嗎?可是,真要做到,談何容易?

    於是,我們總是被綑綁。愈是愛戀得深,愈不能自由。開始時或說:「那是我甘願。」好吧,旁人無可置喙,怎奈日久天長之後,卻未必真正情願,再也不肯忍耐下去,看來只有改弦更張了。只是恐怕不易善了,花費更多的心力也就可以想見。

    因此,在歷經世間的離合悲歡之後,我們才深切的明白:必須學會放下執念,放下才得自在。可是,能有這種智慧的人也是不多。平凡的我們,或許需要修持,總有豁然開朗的一天,到那時,行住坐臥無有干擾,境界自是不同。

    每一回的愛戀,也都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不要陷入物欲不停的追逐和感情無盡的需索。那都是苦,歡娛畢竟有限。

    你呢?你能這麼理性的對待嗎?

    我自知很難,看來學習的路程更是長遠。

    人間行路,我寫下了沿途的風景和省思的所得。是的,無法事事順遂的人生,卻在偶而出現的困頓中,教給了我更多。我的心中充滿了感謝。

    我願意相信:淚水洗滌過的心靈,將更顯得清明和智慧,我們可以勇敢,來面對所有的拂逆;可以溫柔,來善待自己。

    在苦苦的思索之後,我給了這本書一個美麗的書名《寫給自己的情書》,自覺很不「琹涵」的,我很得意啊。心愛的學生卻跟我說:「想想這個書名很不錯,很適合老師的風格。」什麼?我聞言大驚,原來,所有的苦心孤詣盡付流水。

    也是一場有趣。

    歲月不居,韶華有限,我願意相信:穿過重重的迷茫悵惘,當清明再現,我們終能抵達心中的桃源。

    是的,這情書我寫給自己,寫給生活,其實,也寫給思念,寫給歲月。

    或許,在這些文字之間,也有屬於你的心情,真心希望你會喜歡。105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