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深心繫念都在詞               

 年少的時候,我有多麼喜歡詞,也是因為它太美了吧。

 詞裡,隱藏著我的夢和心事。

    有多少在人前無法啟齒的心思,我在詞裡默默尋覓著屬於自己的心情,那樣的共鳴,那樣的狂喜,多麼讓人難忘。

    有如一朵荷,對著我神秘的微笑,彷彿在說:「噓,不可說!不可說!」

    於是,年輕時候的我,常拿著詞卷坐在樹下、溪旁、窗前讀詞,偶而飄落的黃葉,潺潺的溪流,天邊張望的雲朵,他們都曾聽過我朗朗的誦讀之聲吧?是否還能記起我那天真的神情呢?

    感謝有這麼優美雋永的詞,豐富了我的心靈。

 

為何會想寫這本《最美是詞》?跟以往出版的詞集相比,有何獨特之處?

    我在二0一三年十一月,出版《最愛詩詞 :擁抱生命的永恆風景,念念不忘的詩詞名句》時,意猶未盡,就已經開始著手寫《最美是詞》了,無法很快的交卷是因為費時費事,要找到合宜的故事和能夠搭配的詞句常需要長期的醞釀和在三的斟酌,我跟自己說:「慢慢寫吧。如果這是上天的意思,那麼,就會給我足夠的心力和時間來完成。」也或許,是因為我不敏,所以即使認真的寫,也需要花費比別人更漫長的歲月。如今,我明白,每個人天賦資質的不同,我不敢有怨言,但是,能寫出一本自己喜歡的、美麗的書,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往日,我也曾寫過和詞有關的書,例如:《慢讀宋詞》、《宋詞藏情錄》只收宋代詞人的作品,《好詞》則不限於宋代,然而,他們都是全首都錄。

    這本書,和詞相關,不限宋代,只選名句,真心希望所選的都是最美的詞。

 

本書除了宋詞,也收錄了其他年代的詞作,為何會想收錄其他年代的作品?

    和此書比較相近的是《最愛詩詞》,一樣不限年代,詩詞都有,只選名句。我自己喜歡詩詞,以為這是兩全其美。我的朋友卻跟我說:「不是每個人都同樣喜歡詩詞的。有人偏愛詩,有人喜歡詞。說不定有讀者會認為,他花了一本書的錢,卻只看到了半本,很委屈呢。」我聽了大驚,卻也覺得不無可能。因此有了《最美是詞》的產生。那麼,是否還會有另一本詩呢?的確也是有的,仍在努力續寫之中。

    只選名句,是由於面對斯情斯景,驀然上我們心頭的,常是那最為貼切的一兩句。如:「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如:「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如:「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如:「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不限年代,是由於宋詞固然登峰造極,然而,「詞壇二李」,李煜和李清照,前者五代人,後者宋人,加以歷代詞人也有傑出的名作和膾炙人口的名句,所以選詞時打破了宋代的局限,讓我們可以讀到更多其他年代的好詞名句,也是賞心樂事。

 

您有特別喜歡的詞人或詞作嗎?

    我們在不同的年歲裡,會有相異的興趣。閱讀也是這樣。

    年少時我喜歡晏殊和李清照的詞,一個自覺孤單、不被了解的少女,總是在他們的的詞裡,得到了很大的慰藉和鼓舞。或許世人無法了解我內心深處那許多的奇想和憂傷,透過那些引發我共鳴的詞作,我知道我是被接納和理解的。

    長大以後,投身職場,也未必事事順遂,總有遭遇困頓挫敗、傷心落淚的時刻,東坡詞是我最大的安慰。他的文字渾然天成,也極為貼近受苦的心靈,或悲憫或詼諧中,另有一種特別的溫暖。他瀟灑的身影,是無數後人所津津樂道的。透過他的文字訴說,我們也彷彿與他風雨同行,更分享了彼此的憂歡悲喜。

    然而,我自始至終都愛稼軒詞,辛棄疾是我心中的英雄。

    儘管他的一生動蕩,經常懷抱抑鬱,儘管有志未伸,多少黯然神傷;可是,作品的深厚雄闊,蒼渾沉鬱,真的是豪氣與深情兼具,最是令我傾心。

    你呢?你喜歡誰的詞?

 

詞的閱讀對您在創作上有什麼影響呢?

    我相信,所有的閱讀對我在寫作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甚至都曾留下或深或淺的痕跡。

    常有人說我的文字優美,我其實一無所覺,思索很久,或許是長年讀詩詞帶給我的潛移默化吧。

    我以為,更可貴的,在於人生境界的帶領和提升。

    詩詞的閱讀是美學的開始,美育,何其重要。它,讓我們具有美的眼光,在尋常事物中也能尋覓出美的所在。這豐富了我們的心靈,當我們的內在豐足了,就不會陷入外在無盡的需索之中。物質固然重要,但不會是唯一。名利固然引人欣羨,卻不應成為全力追逐的目標。

    世上還有更迷人的追求,例如理想和快樂,例如那一點悲憫的不忍之心。

    我以為,詩詞對我更大的影響,是讓我站在衣香鬢影間,即使粗衣布服也不覺得羞赧,我的心中自有丘壑。

 

詞有所謂的入門之作嗎?對剛開始接觸詞的朋友,您有什麼建議嗎?

    我想,《詞選》可以做為入門的書。例如《宋詞三百首》·《清詞三百首》等也都屬此類。

    這類的書兼容並蓄,有許多名家的詞作可供閱讀欣賞,那麼,就選你最有興趣,讀來覺得興味盎然的。反覆多讀幾次,在其中,選定你喜歡的詞家,開始讀專家詞,如《柳永詞》、《小山詞》、《稼軒詞》、《東坡詞》等等。必須以興趣為依歸,而興趣會不斷的牽引擴大,一山還有一山高,能活在興趣裡,不知老之將至,多麼令人羨慕。

 

關於心靈書寫

    那日,接到我早年教過的學生姿瑩打來的電話,她是個愛書人。

    她說:「老師,我想買《寫給自己的情書》,作為送給朋友們的禮物。老師那兒還有餘書嗎?」

    「沒有,連一本也沒了。」距離書上市僅僅一周。「或許妳問問出版社吧?」

    我突然想到問她:「妳喜歡這本書?還是我的詩詞系列呢?」詩詞系列的讀者一向很多。

    她說:「都喜歡啊。因為都屬於心靈書寫。」

    我想起了久遠以前,恐怕都超過三十年了吧?那時我和小說家白慈飄初相識,在看過我的書後,她曾經跟我說:「像妳這種心靈書寫,是可以永遠屹立,不受流行風潮的影響。」當時我雖然聽了,卻不曾細究。如今想來,的確,無論我寫的是生活小品、勵志文集、校園故事,甚至詩詞系列,那些也只是一般的歸類,其實,我從來沒有脫離心靈書寫的範疇。

    在漫長的寫作時光裡,我所有的書寫,或隱或顯,或長或短,無論呈現的是怎樣的面貌,追根究柢,都緣自心靈。

    長達數十年,我既不曾寫膩,讀者也不曾讀厭,這簡直是一場無可言說的「神奇」,我又該如何表達我心中的感謝呢?

 

    有一天,我讀書。

    書上說:繪雪者,不能繪其清;繪月者,不能繪其明;繪花者,不能繪其香;繪風者,不能繪其聲;繪人者,不能繪其情。

    畫雪,畫不出雪的潔淨;畫月,畫不出月的明亮;畫花,畫不出花的香氣;畫風,畫不出風的聲響;畫人,畫不出人的神韻。

    大自然是我們永遠的導師,繪畫,畢竟不能窮盡大自然所有的奧妙。

    那麼,從文言到白話,從詩詞到解說,更是步步艱難。

    然而,總要有人來做,投石問路也好,拋磚引玉也好,希望後繼者能踩踏著前人的足跡,而有更出色的表現,這是我衷心的期待。

    閱讀和寫作都是慢慢長途,不見盡頭,足以相伴一生。我從來敬畏文字的力量,它們的確改變了我的心—更勇敢、更溫柔;也讓我擁有更有意義的人生。

 

    有多少深心繫念都在詞。

    詞,一直是我心尖上那一朵小小的蓓蕾,沾著晨露,迎著風,我但願它能綻放出更大的驚喜,豐富也美麗了你我的生命。

    《最美是詞:四十帖溫潤生活的詞句,勾勒生命的幸福光景》會在六月和大家見面,這也是我美麗的獻禮。如同在薰風中搖曳的一朵荷,亭亭淨植,香遠益清,真心希望你也會喜歡。最美是詞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序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