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馬宋詞3.jpg

慢讀宋詞:悲歡人間的40回深情眷戀(二版)

作者: 琹涵 

「宋詞,一如我的故人,他不曾言語,
卻溫柔的為我拂去憂傷,還給我平靜的心。」


  最纏綿、最深刻,卻無法言說的心情,都在宋詞裡……

  蟬聯誠品、金石堂書店排行榜暢銷名作《慢讀宋詞》,2017全新版本。

  散文名家琹涵代表作,全書重新修訂並增添9篇新作。40首經典好詞,將再次深深打動你的心。

  「我常在宋詞裡尋覓著屬於自己那最纏綿、最深刻,卻無法言說的心情。當我奔放的感情無法收拾、甚至無處可以安放時,我知道,宋詞是我的知己。《慢讀宋詞》裡,殷殷情意,有著靈魂的召喚和回應。」——琹涵

 【慢讀宋詞。是的,當我們開始翻讀,請讀慢一點,再慢一點,讓靈魂跟上來。】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辛棄疾〈醜奴兒〉

  這心境的轉折,怕也只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寒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定風波〉

  東坡以曲筆直寫胸臆,「也無風雨也無晴」裡,有對生命的徹悟和智慧。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
  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秦觀〈踏莎行.郴州旅舍〉

  是愛與怨,愁與憂,細細織成了一張相思的網,網住了世間男女的心。
  從古以來,相思是永遠新穎的主題故事。

  關山魂夢長,塞雁音書少。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
  歸傍碧紗窗,說與人人道。真個別離難,不似相逢好。——晏幾道〈生查子〉

  小山詞多的是精工婉麗,讓人稱道。這闋詞卻抒寫了相思懷遠之情,小兒女的不忍分離之態,歷歷如在眼前,也另有一種真切的韻味,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