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翅膀                  素1.jpg

    他是我往日的學生。

    我們很久沒有聯絡了,或許彼此都忙吧?

    最近突然接到他的伊媚兒,他說:「記得國中時,我寫的那篇作文〈如果我有一雙翅膀〉,老師給了我大大的鼓勵哦 ……」

    唉,我完全不記得這件事,但是,非常謝謝他願意告訴我。

    如果我有一雙翅膀,年輕時的我出了這樣的作文題,也可見仍帶有幾分浪漫或夢幻吧?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曾經問過媽媽:「為什麼我不能像小鳥一樣在天上飛來飛去呢?」

    「因為,妳沒有翅膀啊。」

    可是,我想不出來該如何讓自己長出翅膀來?

    我是愛讀書的,書能解我心中的迷惑嗎?

    書上說:「有田不耕倉廩虛,有書不讀子孫愚。」

    家有田地卻不事耕種,讓倉庫空虛,日子就會過得很艱難;有機會讀書卻不肯讀,子孫便會愚昧,就不懂得做人的道理。

    讀書何其重要,能讀書是福。

    長大以後,我走進了文學的領域,讀了很多書,也看盡了人世的離合悲歡,我終於明白,因著愛閱讀,好奇和想像是我隱藏的翅膀,帶領我越過了無數風景,有時窮山惡水,有時山明水秀。那麼,當我面對世間的坎坷困頓、歡喜哀傷,又何嘗不是風景?

    我知道,我終於有了翅膀,可是距離我童年時的提問,已經跨過了長段的歲月,這時,我早已不再年輕。然而,好奇和想像,讓我的人生更為美好而且具有意義。此後,人間行路,無忝所生,更不虛此行。

    至於,當年國文課上的他,曾經因著一句話的鼓勵,讓他發現了自己對文學的興趣,大學時甚至讀了中文系,後來在安親班教作文。他還說:「依舊記得老師課堂裡的說故事,我的作文課,也是常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呢!……」

    這愛的傳承讓一切都有著美好的結局。

    真的,每個人都需要鼓勵。雖然如今的我離開職場也很久了,但是仍然要時時提醒自己,多說好話、良善的話、鼓勵人的話,希望對方可以因此逐漸變得更好。

    如果做不到這樣,竟然老是說一些傷人的話,八卦滿天飛,甚至是打擊信心,令人沮喪的話,那麼,我寧可緘默不語。

    鼓勵,帶來了勇氣和希望,那也是一雙隱形的翅膀,可以跨越困苦和不幸,擁有全新的人生。1070830 青年副刊 悲歡渡口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