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  

.            浪漫情懷

     曾幾何時,屬於我的浪漫情懷早已遺落了?

那天,朋友來訪,送了我一盒香,是薰衣草的花香。

     我趕緊點將起來,短短的香,據說可燃二十五分鐘。

朋友邀功似的說:「不錯吧?」

我立刻打了個噴嚏,朋友趕緊把它挪到遠處的角落去。果然,不一會兒,整個屋宇迷漫著微微的薰衣草的氣息,好像置身在原野一般。

這真的是浪漫女子的浪漫情懷……

現代人的花樣太多了,溫泉泡澡、芳香精油、音樂療法,不一而足。為的是促進循環、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名目多矣,讓人眼花撩亂。

為此,我也常獲贈各式禮物,謝謝朋友們的一片好意,他們不知這些禮物在他們離去之後,全都束諸高閣,不再聞問。

「你可以這樣那樣……」朋友們總是好心的建議著。我唯唯諾諾,看來孺子可教。其實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為甚麼我會這麼的不受教?全因太忙所致。

每天打從一睜開眼,就開始工作,直到躺下入睡為止。當然,這中間要吃三餐、接電話、出外購物、處理瑣事……除了工作是全神貫注,其他的也努力做好,但多半心有旁鶩、食不知味。總之,工作的績效驚人,生活則欠缺品質。

我以前並不是這樣的人啊!不知何時,捲入了忙碌之中,幾乎是全天候的工作,再無其他了。

從前,我還想著出國去玩,到淡水看落日,到西門町看電影,到陽明山賞花,到兩廳院觀賞音樂或戲劇的節目……那樣的日子悠閒而美好,生活的步調舒緩而自在。哪像現在幾乎全賣給了工作,更可笑的是,我並沒有經濟上的壓力,根本不缺錢。

幸好還一直保持著閱讀的好習慣,閱讀,給了我心靈的翅膀,讓我能自由的飛翔於天際。我不能想像,如果捨棄閱讀,我的生命將如何的黯淡無光,了無生趣。

我曾經讀過一首可愛的小令,那是無名氏的〈山丹花〉:

   昨朝滿樹花正開。胡蝶來,胡蝶來。今朝花落委蒼苔。不見胡蝶來,胡蝶來。

昨天但見滿樹的花兒盛開,奼紫嫣紅。蝴蝶成群的飛來,在花間翩然起舞。如今花已凋落,飄零在蒼苔之上。再不見,再也不見蝴蝶飛舞的身影了。

寫的是晚春景象。其實花開花落,原本尋常,然而在創作者的眼裡,卻別有情懷。全曲短小,音韻和諧,顯得十分質樸,卻帶有幾分民間歌謠的色彩,如此簡潔,也如此餘味不盡,我很喜歡。……

仔細尋思,一個人長年以來的過勞過累,終非良策,勢必折損了健康。若能活得長久,活得健康快樂,我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也才有可能會更多。

走在人生的漫漫長途上,有時固然急於奔赴理想,有時也不妨放慢腳步,細細欣賞這個美麗的大千世界,也領會世間人們的諸多殷殷情意和溫暖。

希望我還有機會,一點一滴的重拾往日的浪漫情懷。

或許,這樣舒緩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有趣和迷人吧。

   1000921人間福報《四季有花香》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季有花香》專欄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