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 049  

 

            充滿了回憶的屋宇          

                          

   滿屋子的回憶。畢竟父母在這兒住了二十多年,從年富力強到垂垂老去。

   當父母皆已相繼遠逝,兒女都有自己的住處,舊居遲早要易主,只是大家都很捨不得,一拖延,也已過了三年多。如今終於轉手,在新屋主搬來之前,我們必須整理清空,有形的物品,能送的送,能丟的丟,無形的回憶,卻怎麼都無法被徹底抹去。

   我常落寞的坐在那兒,名為整理,卻進度極緩,每一樣東西的背後都有它的故事,牽扯到歲月和人,割捨也就加倍的不易了。

   滿壁的書櫥,幾千本的藏書,十多年前當我遷出居處時,這些書並沒有帶走,陪伴著父母的黃昏歲月,據說,有不相熟的人來,還以為是教授的家,其實爸爸是公務員,我也只是個國中老師。也曾聽說,有一次鄰居來,陪同的兒子不勝羨慕的說:「能讀這麼多書,真好!」想來那兒子也是個愛書的人。

   當我們茁壯,父母隨著衰老,也是個不爭的事實,我的心中惆悵,卻也無言。

   父母的房子充滿了書香,其餘的陳設都簡單。這樣的風格,我們都傳承了下來,大家的屋子也都尋常,書比較多。沒有金玉滿堂,卻有書香滿室。

   記得我的好朋友來玩,感想是,過於寒素;我卻覺得各有所愛,一點也不自卑呢。

   吳嘉紀有〈自題陋軒〉的詩:

      風雨不能蔽,誰能愛此廬?荒涼人罕到,俯仰我為居。

       遣病一籬菊,驅愁數卷書。款扉誰問訊?禽鳥識樵漁。

   落雨寒風都遮蔽不了,有誰會愛這樣的小屋呢?荒涼的野地,人跡罕至,這狹窄的小屋,就是我居住的地方了。為我打發病中的時光,有籬旁的小菊,驅除愁悶的,則有手邊的幾卷書。柴門輕叩,到底是誰來探望啊?原來是禽鳥前來看我了。

   讀來,這陋軒裡瀰漫著詩意呢。

   我家沒有這般簡陋。樸實無華,倒也是實情。

   坐在這個充滿了回憶的屋宇,想起父母的養育和疼愛,唯有深深感恩。6858

                               1020703 人間福報「琹心涵語」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塵夢憶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