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252  

               如人飲水

   婚姻是一個承諾,而不只是感覺。

   不離不棄,正是婚姻的承諾。可是有誰能真正做到了?有福同享,或許比較容易。只怕大難來時,就各自飛了。

   我曾讀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美國有一所知名大學,培育了無數的人才,學校的校長,學養俱佳,多年來,他為教育奉獻心力,也極得大家的愛戴和敬重。

   後來,他的妻子生病了,得的是阿茲海默症,記憶急速的衰退,很快就無法自理生活,更糟的是由於心智受到嚴重的損毀,甚至已經認不出自己的丈夫來。幸好他們的家境寬裕,可以請護士幫忙照顧。

   這位校長幾經考慮後,決定向學校的董事會提出辭呈,以便有更多的時間用來陪伴和照料妻子。

   他的辦學一向很認真,為此,董事會極力想要挽留他。告訴他,學校有多麼需要他。有人還跟他說:「你何需這麼做呢?你的妻子甚至認不得你。」

   老校長卻說:「她也許不認得我是誰,但我卻知道她是誰。」

   我在很年輕的時候讀過這個故事,多麼讓人感動啊。我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說的應該就是這樣吧。

   相形之下,有些婚姻是讓人搖頭的。在婚姻裡,沒有道義,甚至沒有責任。自私,只顧個人,甚至人格乖違,兒女也因此而受苦,枕邊人只怕更是苦不堪言了。

那年,我的好朋友以身受家暴而訴請離婚獲准,從此海闊天空。

她本身學的世音樂。離婚之後的那個暑假,她跟著一個音樂團體到歐洲旅遊廿六天,參觀古蹟名勝,聆賞音樂表演,開心極了。那是她送給自己的禮物。

會不會這個婚姻在一開始就是個錯誤呢?彼時年少,系裡的學長追她,從小在呵護中長大的她,哪知世路的崎嶇艱險?她在懵懂裡接受了對方的感情,她以為愛情如花朵般的繽紛美麗,卻不知也像花朵一樣的快速凋零委謝。

一畢業,他們就結婚了。有了一雙兒女。

很快的,她就發現,丈夫時時想要掌控她,他的話,不容違抗,他的決定就是一切,他是天,是王,君臨天下。

如果不從呢?打!

稍有不順心呢?打!

即使挨打,也不許呼號。所有衣服覆蓋得到的地方,全都是淤血烏青。……

她也曾幾度離家出走,可是一到天黑,想到那幼小的一雙兒女,她牽掛太甚,怕他們沒飯吃,沒人照料,只得又乖乖的回家,等著她的是,又一場凌虐。

直到老大高一,老二國三,她怕自己會被打死,終於向外求援,也終於獲准離婚了。

丈夫大概作夢也想不到她會訴請離婚,曾經極力想要挽回,然而,都來不及了,因為她的心已死。

簡直就像一場噩夢。

   秦觀的〈減字木蘭花〉,訴說了屬於她的心情:

       天涯舊恨,獨自淒涼人不問。

       欲見回腸,斷盡金鑪小篆香。

 

       黛蛾長斂,任是春風吹不展。

       困倚危樓,過盡飛鴻字字愁。

   天涯流落,感慨亦深我,獨自懷抱著淒涼,沒有人加以聞問。想知我的愁腸百轉千回,就且看爐中斷成灰燼的篆香吧。

   我總是緊鎖著眉尖,任憑春風和煦,卻老是無能舒展,獨自煩悶的倚著高樓,眼看著雁兒成排的飛過,只為我帶來更多的愁懷。

   新愁更添舊恨,又能跟誰說呢?

她在靜靜裡等待。兒女長大了,結婚了,也逐漸明白了她網日曾經深受的種種的苦。

後來,前夫得了肺癌,兒女都要上班,欠缺人手照料,愛兒女的她義不容辭的擔了起來,到醫院陪病,前夫病中軟弱,很是說了一些好話。她會相信嗎?她搖搖頭。果然,當病情好轉,他的氣焰又高漲了起來。……不過,這些都跟她沒有關係了,她只是純粹幫兒女的忙,何況也不過只是一段時間罷了。

平常,得空時,她去學畫,很有興趣,也為日子增添了美麗的顏彩。

離婚,真好。她的確是這麼想的。就像一隻從牢籠裡放出來的鳥,天寬地闊,全都是它振翅遨遊的所在。

婚姻有各種不同的面貌,很難跟外人說清楚。該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的故事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