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bbscd  

             心如大地

   願我的心如大地一般的寬廣和豐饒。

   讀《圍爐夜話》,讀到這樣的話語:

       讀書不下苦功,妄想顯榮,豈有此理?

       為人全無好處,欲邀福慶,從何得來?

   追求知識,卻不肯下苦功,竟然妄想顯達榮耀,哪裡有這樣的道理?對待別人一無好處,卻想邀得福慶,這種利益從何而來?

   人生在世,唯有努力,唯有肯付出,而不應只有索求,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好,所有的人才能安居樂業。不能一味的索取和掠奪,否則,只有向下沉淪一途。  

   小時候,不曾歷經世事,說悲道喜,全憑己意。小小的事情看得比天還大,吵鬧不休,啼哭不已。媽媽有時候要我們自己解決,有時候放任我們哭泣。哭久了,沒人理會,自然平息。因為沒有觀眾,戲自然唱不下去了,只得草草結束。

   怎麼會這樣?也只能說,年少不懂事。

   長大後,讀書了,做事了,經歷過許多的悲歡。在選擇和被選擇之間,在愛和被愛之間,在辜負和被辜負之間,有許多的追逐、幻滅和眼淚;但我們也因此逐漸變得勇敢和堅強。經由歲月的掏洗,讀書和閱歷,讓我們的心寬闊能容。當我們的心日漸寬大,若能百納大川,何愁成就不了大事?何懼名聲不能遠揚?其實,到那時,個人的名利也未必會那麼在意了。

   有一段聖方濟的祈禱詞被我抄錄下來,成為座右銘:「讓我可以去撫慰而不尋求被撫慰;去了解而不尋求被了解;去愛而不尋求被愛;因為唯有忘記自我才能發現自我。」

   多麼富有深意的話語,只是也不容易做到。但,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我總是這麼勉勵自己。

   生活裡,也常遇到一些小故事。

   朋友有一次和女兒一起去吃「阿春涼麵」。

   「啊,生意好到不行。排隊還繞了三圈,隔壁的統一超商,簡直都被長龍給堵住了。」

   我問她:「好吃嗎?」

   「很不錯呢。大碗又便宜。如果在店裡吃,湯是無限量供給。我和女兒在吃的時候,聽到隔壁有一個人說,我今天感冒,我最後喝。」

   我很驚奇,「甚麼?他喝同伴的免費湯。」

   「是啊,老闆不計較,有量才有福,難怪生意會好成這樣!」

   的確,和氣生財,人潮是可以帶來錢潮的。如果老是斤斤計較,財又怎麼進得了門呢?

   所以,小生意因此成了「金雞母」,招財進寶,熱鬧滾滾。

   想想看,如果老闆處處捨不得,就怕被顧客佔了便宜去,只怕如水之就下,惡性循環的結果,或許門可羅雀,哪裡會有今天的盛大局面,金錢宛如潮水,連擋都擋不住?

   人生,難道不是這樣?

   只有在不斷的付出裡,明白服務的真意,個人的才幹得到激發,能力獲得栽培,而一步一腳印所帶來的珍貴經驗和人際的圓融,更是事業的助力,飛黃騰達,將指日可待。

   高瞻遠矚,心胸的豁達,視野自然不同,不再是小鼻子小眼睛,許多的拂逆,都只是人生的常態,哪裡值得縈懷於心?不記掛,不操心,自然格局不同,眼前看到的,心中所想的,必然寬闊了,當然收穫也就有如同大地的豐美與富足。1020817          1030102 青年副刊「悲歡渡口」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