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疆風景 159  

               春山靜

   靜極了,這春來時的山崗,但見滿眼的青綠,彷彿就要淌出水來。

   我在寂靜的窗前讀詩,朋友們卻對著我不斷的招手:「出來啊,出來玩啊!」我只好把詩卷拋下,也跟著跑出去了。

   我想起陶淵明的〈歸園田居五首其一〉: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閑。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在我少年時,就不肯迎合世俗,天性原本熱愛山川田園。不幸錯誤地陷落在人世的羅網中,一去三十個年頭。縱使關在籠中的鳥兒,必然依戀居住過的樹林,養在池中的魚兒,也會思念生活過的深潭。我到南邊的原野裡去開荒,固守愚拙,回歸田園的生活。住宅的四周有十多畝地,茅草屋子也有八、九間。榆樹、柳樹遮掩著後檐,桃樹、李樹羅列在堂前。遠處的住人村落依稀可見,炊煙隨著風輕柔地飄升。你聽,狗在深巷裡叫,雞在桑樹上鳴。門庭內沒有世俗瑣雜的事情煩擾,空房裡有的是閒暇的時間。我曾經長久地被困在籠子裡面,現在總算又能夠重回到自然了。

   寫盡了他對自然的渴望,對田園的嚮往,以及希望保有一顆不受拘束、任真自得的心。

   很難嗎?沒有人能要盡世間所有的「好」,這是需要取捨的。……

   我們走在山間的小路,樹上許多新芽已冒出,像無數鮮嫩的小手對著我們招呀招呀。風裡,有著春來的甜美氣息,只是氣溫仍低,「料峭春寒」大概就是這般的況味吧。

   小鳥此起彼落的鳴叫,彷彿在傳遞著秘密的訊息。這裡是屬於鳥兒的王國,他們世居於此,繁衍成各自的家族,我們好似入侵者,不免要羞赧的放輕腳步,怕驚擾了他們。

   我們的腳力差,走得也慢,還不時要觀看那些不常見的植物,其實,能說得出名字的更少。偶而,有原住民從我們身旁快速通過,他們還扛著米、唱著歌兒,我們實在沒有那樣的體力和腳力,當真是望塵莫及了。

   有蟲叫、有鳥聲,還有遠處傳來隱約的流水潺潺,原來,山裡並不空寂,她充滿了天籟,唯有親近,才能賞得。

   春山如詩,每一個步履都帶著尋幽訪勝的期待。

   春山如畫,眼前所見,無論陽光雨露、層巒疊翠,都是不凋的記憶。

   眼前有佳景如此,只怕連陶淵明都要羨慕我們。

   沒有人聲喧嘩,不見世俗紛擾,山,留給花草樹木,留給日月星辰,只要文明的汙染不進來,它是永遠的桃源。

   春山的詩與畫,竟有著幾分禪意,你可識得?10012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園夢裡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