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寺0  

           也是一種修行          

寫作,其實也是一種修行。

農曆年前的除夕下午,近黃昏的時候,我剛在電腦前寫完了稿,終於工作完畢,我如釋重負地站了起來。

我想:我該怎麼來犒賞自己呢?是喝一杯茶?還是來煮咖啡?

門鈴卻在這個時候急促地響起,我開了門,原來是朋友送了兩盆花來。是漂亮的大理菊哪。色彩多麼鮮豔奪目啊,果真為年節增添了許多喜氣。

朋友卻直盯著我瞧:「妳怎麼神采這麼差?」

我摸了摸臉頰,懷疑地回說:「不會吧?我只是剛寫完稿,有點兒累。」

朋友卻正色地說:「妳看,妳的兩眼滿佈血絲,形容憔悴!妳必須休息。」

我唯唯諾諾,心知朋友一片好意。只是,事情哪有那麼嚴重?

朋友走後,我拿起鏡子來仔細瞧,果然精神不佳,眼裡全是血絲。

畢竟,寫作令人嘔心瀝血。長年的搜索枯腸,勞神苦思,也唯有自己明白,所有的篇章全是心血澆灌而成。縱使我仍然寫得不夠好,但上天請再給我一點時間,讓我能多加琢磨,更求精進。

到底我是怎麼走上寫作之路的呢?

原是一個愛看書的人,書看多了心裡有話要說,便試著寫出來,運氣很好遇到那善於鼓勵的人,一再認真地敲著邊鼓,盛情難卻哪!書一本一本地出,一轉眼,竟也寫了好幾十本,連自己都嚇了一大跳。只是,愈寫愈覺得辛苦,禿筆難以生花,此時想要抽身離去卻已不可能了。

那麼,寫作,原也是宿命嗎?

我無法回答。我相信,寫作是一種修行。

每一天,我都要深切的自我反省。我說過的話、我做過的事,甚至我起過的念頭,是否都符合真善美的原則?我有過什麼樣的缺點?應該如何痛下針砭?別人有怎樣的優點?我如何見賢思齊?-------

每一次的省思,都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處,明白了缺失的所在,改進也就比較容易了。

也像一個修行者,不斷地修正自己,在言行舉止上,在待人接物上,日有進境,不容懈怠。

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可以把自己推向一個更為理想的境界。我從來都認為,什麼樣的人寫什麼樣的文章。人品和文品應該是合而為一的。我以這樣來勉勵自己,雖然學無止境,仍要盡其在我。

平心而論,寫作幾十年,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縱使今日塵滿面鬢如霜,應也無悔。

這,才是我此生最為歡喜的收穫。選自正中出版《微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