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楓  

           飄著茶香的午後             

   那次的聚會在我家,我和學生們吃了很多的東西,說了很多的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喝了好茶。

   茶葉是阿財帶來的。阿財在台北縣政府工作,聽說屬於農業部門,難怪知道好茶何處尋。

   他帶來的茶葉不只一種,分別是文山包種、東方美人和紅茶。

   不在餐廳用餐的麻煩,是必須親力親為。於是,飯後,到了喝茶時間,只見阿財走來走去,一會兒燒水,一會兒斟茶,忙進忙出的。每隔一陣子,還得熱心的預告,現在,我們喝的是哪一種茶。舉座皆歡,卻只見他席不暇暖。

   我有一點不忍心,他們卻說:「老師,安啦,讓阿財有機會動一動,對他的健康是有好處的。」聽說,前些年他還得過痛風,也許是應酬太多,也許是吃得太好,總之,是運動少了。

   於是,當其他的人文風不動,笑語不斷,就等著阿財來替大家「服務」。阿財似乎也不以為忤,還是開心的走動著,不停的替大家斟茶。

   我還是有一點擔心,不知這三種茶喝下來,會不會也醉了?記得,許多年以前,同事們聚在一起喝茶,很多人都帶了茶葉來,為了不願顧此失彼、每一種都喝得到,於是一再的更換,到後來,我竟然不勝茶力,險險就要醉倒了。……陳年往事,現在想來,仍不免要莞爾。

   悠閒的午後,我們喝茶說話,有著更多的歡喜。

   我記得《菜根譚》書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從冷視熱,然後知熱處之奔馳無益;

       從冗入閒,然後覺閒中之滋味最長。

   冷靜旁觀那些熱衷於爭名逐利的人,才發現為名利而奔波勞碌,其實是毫無益處的。從繁忙瑣碎的環境裡回到悠然閒適的生活中,才真正領會清靜閒適的生活滋味最為雋永。

   現代人的生活是太忙了,緊迫忙碌,距離悠閒遠了,人也更不快樂了。……

   阿財的茶果然好,芬芳、溫潤,是一種曖曖內含光,而非囂張的宣揚,更非霸氣的佔有。茶,久遠以來,一直被認為跟君子的德行是息息相關的,難怪我們是愛喝茶的民族。

   喜歡喝茶的阿財,你會不會也是這樣的個性,謙和而溫暖的呢?或者,長大以後的你,還有更多的優點是老師所不知道的?

   言笑宴宴,歡喜無限,而飄著茶香的午後,終於在記憶裡,伴著溫馨,永遠停格了。99411 青年日報副刊   選自木馬文化《遇見‧菜根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