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295  

                在 春 風 裡              琹 涵

        在求學的過程裡,曾遇到許多好老師,由於他們的持燈引照,我才得以走向光明的未來。

生平遇到的第一個嚴師是王碧霞老師。那年她調來小港國小,擔任我們三年級的級任老師。

老師的個兒不高,對我們的要求挺高。每天都給了很多作業,免得我們只顧著玩兒,荒廢了功課。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到月考,就要把國語課本裡的考試範圍全都抄一遍。期考,則全本抄一遍。

我的膽子小,老師的要求不敢不從。於是,總在考試前夕,一邊抹眼淚一邊抄課本,直抄到夜盡天明,方才完工。

班上有個叫賀一鳴的男生,我們兩家是相熟的。有一天,媽媽在市場遇見了賀媽媽,便也問她:「賀一鳴是不是也寫功課寫到半夜?」

賀媽媽回說:「賀一鳴早早上床,沒寫完的功課也就不寫了。」

媽媽回來說給我聽,可我還是不敢。

那兩年,我們寫了無數的作業,功課也因此大有進步。

多年以後,我已大學畢業在北部的國中教書。輾轉和王老師取得了連繫,王老師曾經換了好幾個服務的學校,最後調回高雄市。

王老師問我:「當年那麼嚴格地教你們,連家長都不諒解,但我還是堅持嚴管嚴教。有沒有被你們罵死了?」

也許因為如今我也是老師,對老師當年懷抱的心情,更能感同身受。我由衷地說:「謝謝老師!」

那時的老師必也年輕,懷抱著教育的理想,如我今日一般。願意焚燃成炬,以援引年少的孩子,希望他們都有美麗的明天。

到底老師還是愛我們的,即使是怒目金剛,也無非為我們著想。由於她的嚴格,我們循規蹈矩,努力向學,才有今天很好的表現。

現在,我寫起字來,常被友朋們讚譽為又快又好,這都要感謝王老師的教導有方。

教育無他,不過是愛和榜樣而已。

在回顧的時刻裡,我清楚地看到了老師心中豐沛的愛,是那樣的無私,所以才勇於堅持到底。當時年少的我們,或也覺得寒意冷冽,但長大後,我們終究明白應是春風風人。選自正中出版《微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