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 072  

                 細雨燈花落            

   梅雨季節,常見細雨紛飛。

   那日清晨,窗外是滿天的風雨,我在燈下讀書,就在那麼安靜的時刻,書香伴著雨聲,卻不知正是您辭世的當兒。

   您以九十歲的高齡,告別了這個世界,應該沒有什麼憾恨才是;何況,還留給了世人那麼豐美的文化遺產!那些溫柔敦厚的篇章,圓潤自然的文字,曾經感動了無數的讀者,也帶領我們的心靈走向一個美麗無塵的世界,不只陪伴我們安然的長大,也在我們遭逢挫折困頓時,給了最大的撫慰和鼓勵。

   很早就跟妳寫信,那時,妳仍旅居美國。

   十七年前妳返台時,指定要見芬伶和我,於是,芬伶從台中,我從白河,專程北上和您會面。記得,我們是在一個咖啡館裡喝下午茶。那時候,我們都比今天年輕多了。您的談鋒很健,跟我們說了許多的話,人也開朗極了…..那真是一個很溫馨的下午,我們如同沐浴在春風之中。

   之後,我們仍持續通信。那時候,我剛在漢藝色研出了新書《希望是一座山》,當年漢藝剛成立不久,一向以「出版最美麗的書」而享譽文化界。書的確製作精美,我送了您一本,果然您稱讚不已,後來也把自己翻譯的少年讀物交給漢藝來出,對他們編審的慎重,連一個字也不輕忽的工作態度,特別給了高度的肯定。

   藉著魚雁的往返,作為一個讀者,我何其幸運能得到妳的關愛;作為一個文友,我又何其幸運能得到妳的鼓勵。

   每當在國文課本中教到妳的文章時,我常要學生們細讀後,交一篇讀書報告來。我從中選了一篇最好的,寄去給您。您居然都回了信,我在課堂上朗讀,這給了班上同學多大的鼓舞啊,更是收信者莫大的光榮。在他們的眼中,您並不是遠在天邊的星辰,而是可親的長輩。您對晚輩的提攜和關懷,即使是這般的素昧平生,也從不吝惜付出溫暖,尤其令我感動。

   千禧年家母往生,我哀痛逾恆,屬於我的世界因而崩頹。您知道後,一再寫信來要我節哀、要我切莫忘了手中的筆。您說:「妳還是要寫、要好好的寫,在天上的媽媽都會明白的!」只是我的傷痛太深,您的安慰卻不曾停歇,現在想起來,真不知該如何謝謝您。

   在細雨飛揚裡,您的辭世,昭告了一個美好世代的成為歷史;然而,花落春仍在,您在書中所揭示的溫柔敦厚,寬闊善良,都將足以傳世而不朽。

   的確,那是人類精神世界豐厚的資產,永遠都不會被遺忘。

                                         95627 中華副刊

                                         選自正中出版《微笑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念琦君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