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讀泰戈爾  

 

               閱讀的報償

 

我從識字就開始閱讀。閱讀的時光,總是帶給我太多的快樂,我的生命因此豐美。

 

我以為,這就是閱讀所帶給我最大的報償了。

 

我的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說謝謝。

 

我說:「請別這麼客氣,我一無貢獻。」

 

「哪裡,對我幫忙太大了,你總是我在彷徨無主時,不只安慰了我,還教我該如何處理。」

 

「不會吧,我毫無印象。」

 

不過想想,或許也有可能。我總是希望能給對方實質的協助,讓她可以變得更好,更能快速的脫離困境。我的人生經驗不多,還多半備受照顧,如果我被認為有智慧,那是來自幾十年來累積的閱讀經驗。

 

有一次我和長輩聊天,彼此也能相談甚歡,只是我很快的發現,對方來自實務經驗的豐富,我則全屬理論派,由書本而來。

 

長輩對我很有興趣,常跟我說:「再出來說說話吧。」也許她覺得我的年紀小,還能見解不凡,太不容易了,卻不知那是拜長期閱讀所賜。

 

我其實是很心虛的,總覺得,若有一天,我必須面對屬於自己生命的困頓,恐怕也難以過關吧?

 

周圍的朋友卻說:「放心好了,你一定可以的。」

 

後來試煉果然出現了,我也因為能夠「正向思考」,而順利走過逆境,見到朗朗晴空。

 

最近我送了一本新書《慢讀泰戈爾》給好朋友,她說,「我只看序,就覺得太好了,那是我目前最需要看的書,充滿了正向的能量。也相信,對我會最有幫助。」

 

的確,書市的反應極佳。也或許在內心深處不免會有軟弱的時刻,人人都需要鼓舞吧。103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