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 

                       想起向日葵                       琹涵

向日葵在我的記憶裡,是很大器的花,我一直以為,它是陽剛的,屬於夏日的。

家在南部鄉下時,媽媽在後院種花,那時候,兒女們都已離家,在外地工作或讀書。爸媽守在鄉下的寬宅大院,恐怕也是寂寞的吧?於是媽媽開始種花,金魚草、大理菊、茉莉花、夜來香等等,向日葵也在其中。

向日葵的花朵很壯碩。枝梗也長,花色艷黃而且大朵,彷彿所有的陽光都聚集在花裡。

它曾經撫慰了家父母的寂寥,那碩大又充滿了盎然生機的花,的確具有鼓舞安慰的力量。

尤其,它的經濟效益高,花可賞,子可食,還可以提煉成葵花油,可供燒菜所用,和我們的生活有密切的聯繫。

老想到向日葵的種種實用價值,不知會不會太俗氣了?

西方倒有一個淒美的傳說,關於向日葵的:

希臘神話,水澤女神柯來蒂Clytie暗戀著太陽神阿波羅,卻得不到他的眷顧回眸。後來,眾神同情她的癡情,就將她變成了花,以便可以永遠追隨太陽。由於它終日隨著太陽移轉,所以被稱為「向日葵」。

柯來蒂或許滿意了,我卻心生不忍。不過,能流傳下來這麼一個動人的故事,淒清裡仍有美麗。

有一陣子,我周遭相熟的朋友彷彿瘟疫的傳染,居然紛紛生病了,有的罹癌,有的中風,有的心肌梗塞,有的被誤診,幸運的重拾健康,有的甚至撒手人寰,讓人傷痛和不捨。我的心緒低落至谷底,攀升無望。直到有一天,我上街,在路旁看到有人在賣向日葵,我買了幾支,帶回家。剪短了枝梗,就插在一個大甕裡。金黃的花,映照得整個客廳分外明亮了起來。

面對著向日葵燦爛的笑顏,我跟自己說:「若我不能努力振作起來,豈不連花都不如嗎?」消沉的心,終於慢慢提振了起來。

還記得《圍爐夜話》中的文字:

一室閒居,必常懷振卓心,才有生氣;

同人聚處,須多說切直話,方見古風。

人在平日閒散居處時,必須時常懷有策勵振奮的心志,才能顯出朝氣蓬勃的氣象。和別人相處時,要多說實在而正直的話,才是古人處世的風範。

積極,才能有所作為。如果閒居終日,言不及義,這和虛度生命又有甚麼不同?有抱負,肯努力,才能冀望美夢成真。

然而,細想來,又有誰的一生能時時順遂呢?

想及梵谷多舛的一生。流離顛沛,處處坎坷。生前的所作的畫幾乎無人問津,死後才聲名大噪。一幅「向日葵」的畫作以天價得標,可惜無補於梵谷生前的窮困潦倒。畫家的心血結晶,贏得了舉世的稱揚,畫家已然不朽,可歎卻曾被認為是個瘋子。梵谷是寂寞的,那種不被了解的蒼涼,又有幾人能承受得了?

這何嘗公平呢?可是,命運的播弄,又能向誰去索取公道?

如果是一朵花,向日葵的艷麗和明朗都是我喜歡的。

1041022青年副刊 悲歡渡口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悲歡渡口」專欄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