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25  

           祝福,在花裡

   你察覺得出花裡的祝福嗎?

   我和一個畫家朋友聊天。

   最近她畫了一系列的花,打算開個畫展,當然,我們都樂觀其成。

   那一陣子,她常來看我,每次都送我一束花,花很美,讓人開心。她說:「買這束花,也是因為畫畫要用。」

   一舉還能多用,更是好。

   後來,我有機會看到了她的「花系列」作品,我驚訝的發現,她畫裡的花,比實際的鮮花更為繽紛美麗。怎麼會這樣呢?

   她說:「繪畫,其實是一種藝術創作。投注的是畫者的感情、希望和夢想。所以,它和實物是會有一些分別的,這也是藝術創作可貴的地方。如果,畫作和實物完全一樣,那麼攝影就可以做到,哪裡還需要繪畫呢?」

   這話很有道理。

   的確,她畫裡的花都更為動人。或許,她是個愛花的人,這份喜愛也必然表現在畫裡。或許,她對人世的祝福都隱藏在她所畫的花裡。

   於是,花不只是花,還另有一種深情,只是不曾言説,然而,它的確是存在的。有誰讀出來了呢?

   或許,一如泰戈爾在詩中所寫的:

       當我遠去時,

       讓我的思念來陪伴你,

       就像那一抹落日的餘暉,

       映在沉默的繁星天邊。

   這不也是非常動人的嗎?  

   從此,每次我看她的畫,都更加花費心思。我想要看出她作畫時的心情,她在想些甚麼呢?最近過得好嗎?心境上是不是依然保有平靜和歡愉?

   畫家透過他的創作,期待和觀畫的人做心靈上的交流,只是,有誰細心的察覺,也因而知曉了呢?

   如果沒有,沒有心靈的知音,縱使畫展再成功,佳評有如潮湧,我想,掌聲再熱烈,畫家還是寂寞的吧。

   我再一次細看她的「花系列」作品,果然在朵朵綻放的花顏裡,都有她真誠的祝福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