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詩詞1  

最愛詩詞 擁抱生命的永恆風景,念念不忘的詩詞名句

自序         生命的風景永遠美麗

詩詞,一直是我深深喜愛的。

那麼優美、細膩、雋永的字句,宛如是顆顆晶瑩的珠玉,豐美了我的生活和心靈。快樂的時候讀它,寂寞的時候讀它,當我傷痛,險險就要落淚的時候,更要讀它。

為甚麼呢?

因為我總能在詩詞之中,得到心弦的共鳴和慰藉。我的快樂被分享,我的寂寞被理解,尤其,我的傷痛得到了熨貼的安撫。

這麼美好的詩詞,是值得以瑰寶來看待的,更是中華文化最精粹的部分,世代流傳不絕,影響了無數的人們,傾心愛戀,不曾或忘。

在我,美好的詩詞是孤單時的陪伴,是獨處時的好朋友,更是哀傷時的知己。

 

黃昏的時候,我坐在窗前讀詩詞,也看著絢麗的晚霞是如何渲染了整個天空!彩霞是燦爛奪目的,可惜白日已經快要走到終點了。

那麼,我的人生呢?不也逐步向著黃昏靠攏嗎?

我突然覺得,活得久一點,是一種幸福。因為可以看到更多人生的風景,繽紛美麗,卻也深刻動人。有許多的故事,並不如初始的一樣,隨著時光的推移,故事也像一棵樹,不斷的分枝開葉,有陽光溫柔的撫照,月光如水,為它洗盡傷悲,也曾風狂雨驟,甚至為雷電所劈……唯有經歷了更久,我們才知故事更精采的發展。

那麼,再度回顧往昔,我記得年少時候的天真,我也記得一路走來的悲歡與共,感謝那些扶持和善意,也感謝曾經出現過的風雨。每一個歷練都是珍貴的,屬於生命的禮物,值得感恩。

我在詩詞裡印證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履痕。我不應流淚,因為詩人、詞人的苦更多、痛更深,卻能站在苦難裡,忘卻了一己的不幸,而還贈給世界不朽的篇章。

他們的心胸如此寬闊,能包容一切,即使是在苦痛中,也努力孕育了文學的珍珠。

        

在寫完《慢讀》、《慢享》系列,又寫完《好詩》、《好詞》之後,怎麼會興起來寫詩詞名句呢?

也是由於心為之牽,念念不忘。

詩詞雋永,名句也多。像畫龍的點睛,當眼前的景物引發我們的讚嘆時,某一句有名的詩詞就會驀然浮上心頭,竟是這般的貼切和傳神,如何不讓人為之深深愛戀呢?

太厲害了。只用少少的幾個字,卻涵蓋了所有的來龍去脈,要人不驚嘆也難。尤其,更特別的是,它在我們的心靈深處所引發了巨大的回響,餘味不盡。

就像是一杯好茶,洋溢著清芬的氣息,那清雋的滋味,有一種自然的回甘,多麼讓人難以忘懷。

於是,我希望將我最愛的詩詞名句,和生活相結合,也寫一本。

你也會喜歡嗎?

 

曾經連著好幾天,我在清晨七點游完泳,搭乘朋友的便車回家,路上有好幾次看到那個騎著哈雷重型機車的帥帥男子。

朋友卻說:「這麼拉風的車,很貴呢。買得起的,不可能太年輕。」由於彼此車速的不同,很快就拉開了距離,其實,我從來不曾真正看清楚那個人的臉。

可是,後來有好一陣子就再也沒見過他的蹤影了。也許天涼,他也開起轎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啊,我還是很想念他呢。」朋友聽了,都笑了起來。

朋友跟我說:「每個黃昏,我們下班,在回家的路上,常會看到一個女子,有時在這一段,有時在那一頭,冬天圍圍巾,雨天撐傘,我們在車裡看她,她一定不知道有人注意著她。這居然成了我們每天下班的期待,我們都好想知道她到底住在哪裡,可是,恐怕那比中樂透還要難呢!」

聽起來,也好有趣。我大嚷著:「我要寫下來!我要寫下來!好像幾米的繪本故事喔。」想想不認識的人,居然能天天見到,即使從來不曾說過話,也是很美的一件事呢。

我喜愛詩詞的心情,或許也有幾分近似吧。

 

那些詩詞讀本,有的時刻相隨,有的若即若離,有的驚鴻一瞥,卻被投閒置散,因緣固然不同,喜愛亦有深淺之別。

我的愛好詩詞,幾乎是從識字開始,也從簡單的五言絕句開始。經常讀詩詞,由於詩詞的名家眾多,還可以不斷的換著讀。有時候一本詩集或詞集看過後就被擱置在角落,甚至有長達好幾年之久的。

會忘記嗎?

一點也不會。再讀時,彷彿是故人的重逢,常喜不自勝呢。「好書不厭百回讀」,詩詞更是如此。多讀一回,就有一回的歡喜和新的領會。這也是詩詞最讓我著迷的所在。

 

我們的生活也可以是靜好的,溫柔的,也可以是優雅的,這來自文學藝術的薰陶,最便捷的方法,是熟讀詩詞。你可曾讀過比詩詞更為優美、更有細緻內涵的呢?

詩詞穿越時空,在不同的世代,不同的華人地區,都擁有無以計數的喜愛它們的讀者。

溫柔敦厚,詩教也。此刻,我們讀生活裡的詩詞,讀人生的美麗風景,相互印證,別有一番快樂在心頭。

讀詩詞,是以溫熱的眼眸來看我們所熱愛的紅塵,更能包容其間的紛擾。人人讀詩詞,世間也可以成為一片樂土,我一直是這麼深信的。1020904 1775

                         琹涵 0一三年秋日傍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序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