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之美 012  

寧為綠葉

   如果我成不了一朵花,以綻放美麗來歌詠大地,那麼,就請讓我成為樹上的一片葉子吧。

   倘若我是一片葉子,也要努力。從抽出新綠,小小的葉芽,絲毫也不放棄,日復一日,認真的長大,我要是青碧的,不沾惹塵埃。

   縱使我是花兒近旁的一片葉子,我依舊覺得「與有榮焉」,是因為我的碧綠更彰顯了花兒的嬌豔,君不曾聽聞「牡丹雖好,仍須綠葉扶持」?一片葉子雖然微小,又不會開花,很難邀得青眼相向,仍然有它的尊嚴和可貴之處,我總是這樣的勉勵自己。

   或許我是沒有大志氣的吧,攘臂爭先,且讓別人。站在光環之處的,也從來不會是我。我甘於平淡,只要能讓我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有一份我愛的工作足以養活自己,有我愛的家人朋友,可以時相過從,有一個高懸的理想,讓我全心奔赴,這樣不就夠了嗎?我哪裡敢奢望其他?

   沒有遠大的志向,也讓我更能謙卑待人,處處看到別人的「好」。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是高人一等的。總是要努力,日有進境,就是值得高興的事了。

 

   我的朋友跟我說起他同事的故事。

她是玫瑰,卻有一道傷痕,很深很深。

她從來自視很高,總覺得別人不如自己聰明。常以嘲諷的語氣評斷別人,結論當然是「很笨哪」。我想,當她在別人的面前說我,恐怕也不可能會有甚麼好話的。

對婚姻,她憧憬,有過很大的期待,尤其,她從來就以為,不透過婚姻的洗禮,生命是不完整的。沒有進入婚姻,也只能算是次一等的人。

她堅持自己的看法,偏偏她談過的幾段感情,最後都無疾而終,未能修成正果。

美夢沒有成真,多麼令人惋惜。

後來,她有過一次不倫之戀,介入了別人的婚姻,鬧得沸沸揚揚,滿城風雨。別人背後的指指點點、鄙夷輕視,恐怕都不能免。

她摔了一個大跟斗,那男人和妻子重歸舊好,她,被擺了一道。

以她的聰明,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呢?難道她以為自己年輕貌美學歷高,就可以把那個男人搶過來嗎?卻不知那男人欺其善良,別有居心。

   聽了這個故事,我其實是很同情的。人間的考驗,所在多有。人生的難題,也觸目皆是。有誰能免於這種種的學習呢?

   《圍爐夜話》中說得好:

       誤用聰明,何若一生守拙;

       濫交朋友,不如終日讀書。

   誤用聰明,不會有好下場,還不如一輩子守著愚笨的好。胡亂交朋友的人,不會有好結果,倒不如整天閉門讀書的好。

   是因為她的自視過高,也讓她成為孤島。

   如果不是那樣的驕傲,或許朋友們願意拉她一把,縱使事情未必圓滿,也仍然有朋友們的溫暖陪伴,不必流更多的淚,不必灰頭土臉,自我療傷。……

   相形之下,我還是甘於自己是一片「葉子」,安靜、平凡的活著,有很多的夥伴,風來時,便一起歌唱跳舞,開心極了。

   秋來時,我枯黃了,卻也沒有怨言,我辭別枝頭,化作春泥,護守著我深愛的大地,一無怨悔。1021128 青年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悲歡渡口」專欄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