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03  

          生命的微笑                    

小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生命有什麼意義和價值。那麼嚴肅的議題,距離童稚的我們是太遠了。

然而,我們總會長大。有人說:「人生識字憂患始」,我倒覺得,對生命的探源是有必要的。畢竟,有誰甘願混吃混玩、渾渾噩噩過一生呢?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如何可以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呢?」

「怎樣的人生才是真正有價值的?」-----

這些疑問像一個個的大石頭堵在心上,我們奮力想要移開它,只是談何容易呢。於是,我們到書本中去尋求解答,希望先聖先賢的智慧之言能對我們有所幫助;我們常聽演講,親近師長,盼望就教於高明----為此,我們也認真讀書,冀望有一天眼前的迷霧得以散去,又見朗朗的晴空。

後來,我們輾轉於紅塵,經歷了很多的事,也在其中學習,得到了無數的啟發。我們深刻的了解到:愛的力量永遠勝過仇恨;也唯有寬容和諒解,才能消弭一切的對立和紛爭。愛帶來了希望與和諧,讓我們看到了美麗的明天。

這些,未必來自書本的教導,卻常由我們的生活中獲得。原來,我們今生所遇的每個人都是「菩薩」,他們的人生歷練都是一本本豐厚的書,給了我們許多的教導。這不是刻板的理論,而是活生生的教材,足以動人肺腑,引為生平教訓。

我常為這些真實的故事而低迴不已。有時候,我在某些故事裡當配角或跑龍套;有時候,我竟是某個故事中的主角呢!多半的時候,我看旁人演戲,不免多有置喙,該這樣演、不該那樣演,彷彿我才是真有本事的人;但當旁人看我演戲時,我也可能荒腔走板,做出不智之舉,鬧了天大的笑話哪!

《格言聯璧》中,有一句話讓人深思:

   世路風霜,吾人鍊心之境也;世情冷煖,吾人忍性之地也;世事顛倒,吾人脩行之資也。

人生道路曲折多磨難,正是我們鍛鍊心性的處所;世態炎涼、風氣勢利,就是我們堅忍性情的地方;是非顛倒、善惡不分,便是我們修養德行的憑藉。

這話說的多麼好啊!

只是,作為一個旁觀的人,由於事不關己,當然容易理性、冷靜。然而,當自己站在人生的戲台上,我們是否真有把握能演出精采呢?而人性的弱點,更讓我們時常受到限制,也在在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但,我們終究明白,擁有一個比較平順的人生,其間必有上天的恩賜和旁人善意的扶持。不論我們遭逢過什麼,我們都深深的知道:愛,是人生的真諦。當我們努力實踐了愛,生命就有了它的意義和價值。

愛,使生命綻放微笑,而且永遠美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季有花香》專欄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