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內  

           忘年之交

看到她時,覺得她神清氣爽,很不錯呢。

她說她七十歲了,真的嗎?有這麼多嗎?還真看不出來。

朋友們曾經跟我說起她的心臟不好,有一次一起外出,險些昏倒,趕忙送醫,還通知家屬,簡直嚇壞了人。

我打電話給她,果然氣息微弱,言語間多有悲觀。

今日一見,她卻活潑極了也笑得開懷,還拿兒子的結婚照片來跟我們分享,三厚冊,可是沉甸甸的。原來,去年冬天,她娶媳婦了。

我們看美麗的新娘、新娘的家人,我們也看帥帥的新郎,還有她漂亮華貴的衣服以及別致的髮型。……

照片裡的她好開心啊,家有喜事,果然百病全消。

她有一顆天真的心,這也是我們喜歡她的原因。天真,讓她毫無心機,宛如赤子,加以個性隨和而親切,使許多話語都變得活潑有趣,令人忍俊不住。有一次,我跟她說,她帶來的國光饅頭好吃,以後她每次來都不忘國光饅頭,實在是一個貼心的人。

《小窗幽記》裡,有一段話說得極有意思:

人有一字不識,而多詩意;一偈不參,而多禪意;

一勺不濡,而多酒意;一石不曉,而多畫意。淡宕故也。  

有的人一個字也不認得,卻很有詩意;一句佛偈也不推尋,卻富有禪意;連滴酒也不沾唇,卻懷著酒趣;一塊石頭也不觀賞,卻充滿了畫意。這是因為他淡泊、無所拘束的緣故。

心靈本質的美好,才更值得我們在意。

如今,雖是近黃昏,夕陽無限好。由於肯用心,願意愛人,即使到了垂暮之年,晚霞依舊為她而絢爛。……

多年前,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有一天,在辦公室裡,外頭閃電打雷,就看到她一邊撫著胸口,一邊喃喃自語:「打雷,我好怕喔。」……活像一個徬徨無依的小女生。會不會因為這樣,無論家人、同事,所有認識的人都很疼她、照顧她,完全忘了她的年紀都比我們大多了。

她是一個可愛的年長的朋友,願她如松柏長青,常有機會和我們一同歡聚,為我們添了許多繽紛的笑語,有如落花片片天上來。  

                       1000518人間福報《四季有花香》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季有花香》專欄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