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041  

                 純淨的美好

   我一直很喜歡「純淨」這兩個字。

   純淨的思維,純淨的人格特質,純淨的人生……在在讓我感覺它的美好。

   最近,我也常想起,我們相遇的那個純淨的年代。

   有一天,我翻看自己早年的一本散文《陽光下的笑臉》,立刻,我被過往的記憶完全淹沒了。

   那些故事太真實,於是,彷彿在我的眼前又再上演了一次,叫我如何能不悲欣交集呢?然後,我看到了你和彩玲的出現,你們是書中的「小女孩」。

   當年的小女孩是有趣的。常常在放學後跑來找我說話,那時候我也太年輕,也喜歡和你們一起攪和。聽你們說一些好玩的事,或者說說你們的心情和夢想,總讓我們覺得很開心。我教你們的那兩年,在課堂上應該是嚴格的,想必你們的功課都應付裕如,或許因為我教的是歷史,沒有主科的壓力沉重,也或許,你們早就看穿了我的嚴厲全屬「假裝」,真的是這樣嗎?

   本來,我只教你們國二一年,我也以為如此,因為國三的歷史,我從來不曾教過。我不以為,教務處會把你們交給一個非本科系,又是「新手」的老師。拿到課表時,居然有你們的課,真讓我驚訝。後來聽說,是你跟教學組長說:「如果沒給鄭老師教,我也不想活了!」唉,這話一聽也知道,全屬「童言童語」,卻不知為何竟被信以為真?反正,我因此多教了你們一年。還記得整天都緊張兮兮的在讀和歷史有關的資料,還念念有詞的背誦,好像「瘋子」一樣,現在想起來,都忍不住要失笑。

   高中時你讀了北一女,遠離了樸實的白河,小小的年紀就隻身北上讀書,真教人牽掛。倒是聽說你們歷史課時,老師講到安史之亂,有一段安祿山和史思明的軼事,老師講了一半就不肯再接續,無論怎樣的懇求都沒有應允。下課後,人人都在問,下面的故事如何了?沒有人知道。

你說:「只有我曉得。因為國中時老師說過。」

結果由你上台,說給班上的同學們聽,那天,想必你非常得意。

彩玲讀台南女中,成了我的小學妹,每次回家,我們還有見面說話的機會,你則越離越遠,有關你的消息,還是其他同學告訴我的。後來,你們都上了大學,後來,連我也離開了白河。

再相見時,是在你們的同學會上,歲月流逝,一轉眼,我們都已走入了哀樂中年。

還是很開心。雖然,大家都有一點兒疲憊。想起,我們曾在那麼純淨的年代相遇,想起,我們都曾在彼此的生命裡留下了快樂的回憶,我以為,那是上天的恩寵。

彩玲曾對我說:「年少的日子,因為有您和筱文,才覺得格外的有意義。」

她不知,我也因為曾經有你們的貼心陪伴,分外難忘那段純淨歲月的美好。

         收入《陽光下的笑臉》典藏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相遇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