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道上  

                   木棉

   那是綻放在藍天的朵朵火燄,召來了更多美麗的春光。

   木棉,一直是我喜歡的花樹。

   人稱木棉是「英雄樹」,枝幹高大挺拔,經得起歲月的風霜。昂然直立,彷彿睥睨一切,的確就像心性高傲的英雄。在台灣,我們常見它開橘紅色的花,花型也美。比較特別的是,即使它辭枝墜地,也依舊保持花型的完整。多麼讓人驚嘆啊!難道是有所堅持,有所不為?有如大丈夫的「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小時候,我們住家的西邊庭院,就種有一排木棉樹。看著他們開花結子,爆開後,會有棉絮飛出,有風的日子,甚至漫天飛舞。鄉居的日子寧靜,在我們小小的心裡,那也是一種讓人驚奇的天地之美。

   大學時,我在台北讀書,羅斯福路以木棉為路樹,春天時,木棉花開,縱使春雨霏霏,那橘紅的豔麗,竟也燃亮了整個灰濛濛的天空。木棉花妝點得羅斯福路如詩一般,也成為我記憶扉頁中難忘的風景。

   後來我到白河教書,僻遠卻也寧靜的鄉村學校,校園裡也植有木棉,當棉絮開始四處飛揚時,課堂裡的學生便也坐不安穩了,小小的眼睛老是飄向窗外,有一次,我只好放行,特別准許他們去撿拾,嘩!他們開心極了,一溜煙跑得不見了蹤影,回來時,紅撲撲的臉頰,粉嫩得如同花朵。

   出國自助旅行時,曾經到過尼泊爾,竟然發現,他們的木棉花並不是我印象裡的橘紅,而是另一種艷紅,我們都驚呆了,卻也不得不感嘆造物的神奇。那年的尼泊爾之行,看多了青山綠水,木棉則是最美的亮點。

   我雖然喜歡花果,但在私心裡,我更愛的是樹,亭亭如蓋,灑下了一地清涼。

   一如泰戈爾的詩:

      果實的奉獻是珍貴的,

       花的奉獻是甜美的,

       而我只想做卑微的樹葉,

       奉獻一片綠蔭。

   只要有奉獻的心,就是好的,值得稱揚的。

   至於我,我愛樹,那是因為在我的眼中,花的美麗太過短暫,果實則不免被吃掉,相形之下,樹是比較長久的,它的葉子鬱鬱蔥蔥,年過一年,卻總是生意盎然。……

   童年時,我曾睡過媽媽親手做的枕頭,那是用木棉的棉絮來填充,偶而仍會覺得有尚未揀浄的種子存留,現在回想起來,在當年刻苦的生活裡,依然瀰漫著數不盡的溫馨,那是來自雙親的疼愛和手足間的相互扶持。

   木棉枕頭,對我而言,是一個溫暖的記憶,也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

   過去的日子早已遠揚,木棉仍挺立於路旁,每次我看到木棉,總會想起溫馨的昨日,心中有著甜蜜的感傷。     選自日出出版《慢讀泰戈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