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06  

不為一朵花流淚

 

   有一天,當我遠逝,從此,紅塵擾攘與我無涉,名利不到,是非也不到。我像一朵出的雲,在浩瀚的藍天裡自在遨遊,無所罣礙。

   不必為我流淚,就像你無需為一朵花流淚一樣。如果我曾經熱烈擁抱生命,認真活出光和熱,那麼,此刻,我既已息了世上的勞苦,你該為我感到寬慰才是。不用辛勞奔波,不再披星戴月,我像一片辭別枝頭的黃葉,安靜地躺在大地的胸膛,沉默是我最後的歸宿。

   有人記得我也好,不記得我也好,那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在塵世所有的努力只是為了能讓世界更好,也許螳臂擋車,自不量力;然而我已盡力而為,心中無愧。世上的一切又哪能全如己意呢?

   有時候想,生命真像是一朵花的歷程,從種籽的萌芽、含苞、盛放到凋零,最後塵歸塵、土歸土。即令有再多的眷戀,也無法得以久留,人世的這一遭終究歸結於寂滅。

   若你傷春悲秋,不也顯得軟弱嗎?大自然的一花一木常為我們展開了無言之教,這是上天恩賜的禮物,到大自然來,讓大自然做我們的導師。

   讓我們以歡喜的心來靜觀萬物的變化,生命又何嘗不是這樣?有生有死,生生不息,繼往開來,人類因此得以延續,文化因此得以傳承。

   不為一朵花流淚,因為流淚無益。花開花謝。原屬尋常。當我們懂得欣賞,美麗的花顏便長駐心頭。

   但願我們的懷抱也寬廣有如藍天,無論悲喜都能包容。

   人世的這一遭,只要無所愧悔,便是好。旁人縱有批評,又哪裡值得在意呢?

   有一天,當我遠逝,請不必為我流淚,就像一朵花的自然凋謝,無需傷悲。

           選自正中出版《簡單。幸福。真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