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38  

               幸福時光          

   唯有懂得珍惜和感恩,幸福才可能降臨到我們的生活中。

   我的好朋友溫柔婉約,從來追求者眾,卻遲至近四十歲才走入婚姻。臨進禮堂前,她寫了一封信給我,說是謝謝我的鼓勵。

   我們認識多年,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還是同事。她那溫婉的個性,是非常討人喜歡的,常常有男同事藉故前來攀談,一聽也知別有所圖。當然,有很多人替她介紹,也曾陸續交往過,奇怪的總是無疾而終。後來,也聽說她認識了鄰近高職的一個男老師,最後也不了了之。然後,她調校,離去。

   有一次,有人向我打聽這件事,探詢他們分手的緣由。原本很登對的兩個人,都要論及婚嫁了,為什麼竟然傳出分手的消息呢?

   由於平日她通勤,我則在小鎮租屋而居,常常下班以後她會到我那兒聊天,然後我再送她去搭車。我們的私交不錯,卻從來不曾探問彼此私人感情的領域。我突然想起,有一天黃昏,我陪她在車站候車時,風吹來,一陣芬芳,原來她擦了香水。後來有一位男士前來,交給她一件東西就離去了。我還問:「那個人是誰?」她回說:「是學生的哥哥。」我居然不疑有他,不再追問。

   現在想起來,含蓄的她,也許是想藉機讓我看看那個男子。可是,這樣的結果,一定令她大失所望。而從來被認為心思細膩敏銳的我,居然會是這般的遲鈍,也讓我如今想來,百思不得其解。會不會那個時候我太忙也太累了,無暇的心竟失去了它應有的靈敏?……

   後來再相遇,我細問從頭。才知果真曾論及婚嫁,卻因一次相偕出遊,她從機車後座上摔落下來,幸好只有輕微的擦傷。女方的父母因此希望暫緩再議,男方卻誤解為是女方婉拒,竟在極短的時間立刻另娶他人,從此橋歸橋、路歸路,蕭郎已成了陌路。

   這事對她,其實是一種傷害;又聽說,對方那場匆促的結婚是失敗的。

   我勸她:「他這麼衝動草率的決定了自己的婚姻大事,是很不成熟的做法。事實證明,他的婚姻不美滿,也是咎由自取。更何況,婚姻裡仍不免遇到風雨,不成熟的心態,只怕帶來的紛爭和挫折更多。」……

   我惋惜,這麼美好的女子竟遲遲未能匹配良緣。

   多年以後,我早已調回台北,相距更遠。

   有一天,她告訴我,她認識了一個在各方面都還不錯的男士。我立刻寫信告訴她:「樂觀其成。」這次,我可不能再遲鈍了。

   果然姻緣天成。在雙方都懂得珍惜和感恩之下,他們的婚姻生活甜美。

   從她這麼真實的感情故事裡,我不免悵觸萬端。難道也如同《小窗幽記》裡所說的:

       良緣易合,紅葉亦可為媒;

       知己難投,白璧未能獲主。

   美好的姻緣輕易就可結合時,即使是紅葉也可以成為彼此的媒人;可是,如果遇到知己難以投合時,縱使懷抱著美玉,也很難得到真正賞識的人。

   世間的一切,無論離散或聚合,都是因緣的流轉。緣至則聚,緣盡則散,莫不來自前定?明白了這個道理,或許,我們更能以寬闊的胸懷來面對今生所遇,也更願意活在當下。

   幸福的時光,的確是給予那知福惜福的人。1231

                     1001012人間福報《四季有花香》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