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110  

             一束海芋            

   春天的時候,和朋友一起上陽明山玩,正好遇上海芋盛開的季節,路邊多的是賣花的攤家,我也順便買了一束海芋帶回。

   海芋有著白色素雅的容顏,花型尤其獨特,像是上天不經意間圈成的捲筒,傳遞著美善的訊息。

   海芋,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花。

   它的原產地在南非的泥沼地,早年曾經被當作野草,用來餵豬,當然被視為低賤。幸好後來有機會引進歐洲,經過精心的栽培,地位扶搖直上,終於成了世界名花。我們的竹仔湖有大片的海芋田,聽說是由日本引進。它另有正式的名字,叫做「馬蹄蓮」。那是因為花盛開時就像倒立的馬蹄,而植株也如蓮花一般,生長在水中。如此優美,多麼引人遐思。

   海芋,也常讓我想起野薑花,或許因為它們都同樣的素雅,來自鄉間。或許我更偏愛海芋多一些,那是由於它的線條更簡單柔和,而且沒有野薑花的濃濁氣味,彷彿是鄰家的小姑娘,天真爛漫,不帶機巧。

   我認識一個女孩,她是我同學的妹妹。特別的是,她從小很有同情心,熱心助人。學生時代就經常參加各種公益團體,當義工。她也很忙,假日都不在家。去孤兒院,去養老院,要勸募,要義賣,還要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她甚麼都做,為小朋友講故事,洗碗盤,搬桌椅,替老人家讀報、陪伴或聆聽……而且,我發現她太能幹了,樣樣會,時間管理尤其好,待人更是熱誠親切。

   我很驚訝的問她,「怎麼可能做到這樣?」

   她說:「為了幫助別人,樣樣都要學,時間久了,也就會了。為了要做更多的事,有關課業,努力做到『今日事今日畢。』至於能力的培養,待人接物的學習,都在無意間學來的。」

   真是了不起。

   肯付出,真正受惠的,卻是自己。

   知名的英國政治家邱吉爾曾說:「我們靠所賺取的,維持生活;我們靠所付出的,造就人生。」也彷彿是她生命的注解。  

   她多麼像是我心目中的一朵海芋,清新脫俗,讓人由衷的喜歡。

   她的外表,或許不算是很美,卻親切可人。她真的很棒,自有迷人的丰采。

   每年春天,如果我上陽明山的竹仔湖時,總不忘帶回一束海芋,養在大口的花瓶中,那鮮潔的白,總讓我想起漫漫人生路上,我曾遇見過有意思的人,他們也在無形之中教導我,甚至改變了我。102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琹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